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李晓雷在七届淮安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落实“四种形态” 扛起监督责任

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1月24日)

李 晓 雷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刚才,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中央纪委副书记、省委主要领导3次批示肯定,淮安市纪委被推荐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一)奋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提请市委出台市委常委会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五项举措,向下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派发个性化、具体化“季度工单”;组织市纪委委员对7名县区和部门党委一把手、11名派驻机构纪检组长进行质询评议;实施责任追究91起、问责110人,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力上肩、责任生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开展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从严整治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行为,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起,处理168人。创优发展环境,强化正负双向激励,深入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查纠问题2273个,问责7283人;严肃查处“地条钢”问题,党政纪处分1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扎实推进“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4815件,持续推动全市转变作风聚能量、优化服务促发展。

 (二)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探索构建落实“四种形态”制度体系,全市共函询谈话4024人、约谈8419人,立案2133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32件,乡科级干部案件251件,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539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404人、移送司法112人,分别占立案数的72.2%、18.4%和5.3%,挽回经济损失2.67亿元。深化执纪审查“五统一”管理模式,洪泽中学原校长邢道乾案例列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案例教学第一讲。坚持惩治和教育保护并重,为19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执纪审查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村长(村支部书记)、所长、站长、校长、院长等乡村“小五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民政专项资金、集体“三资”处置、执法办事不公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对全市105个经济薄弱村、问题多发村、城郊结合村开展百村(居)审计,深化“挂图作战、挂牌督办”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职级低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全市共查处“小五长”案件834件,党政纪处分505人,追缴违纪金额1980万元,让群众共享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中央纪委副书记予以批示。

 (四)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权力,构建立体式监督体系,着力铲除腐败滋生蔓延土壤。强化巡视巡察监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办结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1007件,立案查处171人。组建巡察工作机构,对5个园区平台党工委开展首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92件,严格分类处置,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强化权力监督。严格执行市直单位五项重点权力制约监督《暂行规定》和县区党政正职重点权力制约监督《若干规定》,并向县区机关和乡镇(街道)延伸,督促整改执行不到位等问题21个。强化群众监督。紧扣“请人民监督、向人民报告”功能定位,升级“阳光纪检”网络平台,开启24小时监督“探照灯”,查纠违纪违规问题84个,问责91人。

 (五)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充分挖掘周恩来家乡深厚的政治资源,编演周恩来“五德”精神话剧《纤夫》,在全市巡演20余场,2.1万名党员干部现场观看。开展“树立好家风,涵养好党风”活动,组织拍摄《家风镜鉴》教育片,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开展“两项法规”百日宣讲活动,全国首创《廉洁自律准则之歌》,开展网络“纪律问诊”,编发《德园释纪》、《漫画新规》,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持续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市内外15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六)切实加强纪检机关自身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坚守职责定位。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出台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全省首家设立党委部门、人大政协机关等6家综合派驻纪检组。认真落实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等五个提名考察办法,全面实施县区纪委分管执纪审查副书记异地交流,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工作,换届后县区纪委、市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比例较上届分别上升6.7%、6.9%,全市104个乡镇均配备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各级纪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大培训培养力度,组织“双百一提升”教育培训,在全系统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和业务知识测试,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职业素养和执纪能力。从严内部监督管理,建立纪检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坚决自我“亮剑”,全年共函询谈话纪检干部27人,切实用铁的纪律打造铁军队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纪委和市委的新要求、与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差距。在落实责任方面,一些地方、部门党委(党组)对主体责任重视不够,往往把责任“转嫁”给纪委(纪检组);责任追究刚性不足,被问责的一般干部多、基层同志多、轻处理多。在作风建设方面,明面上“四风”问题虽然少了,但隐身变异潜滋暗长,一些单位公款接待超标准、财务监管不严格,甚至顶风使用高档酒水,变相公款旅游;乱作为虽然少了,但不作为、慢作为有所抬头,干部执行力和担当精神不足。在实践“四种形态”方面,虽然建立了相关制度,但实践中还存在操作不规范、统计随意化、量纪不统一等倾向;监督信息存在碎片化、孤岛化现象,缺乏统一平台和有效机制。在遏制腐败方面,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还不到位,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财政扶持资金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依然多发,涉农领域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在自身建设方面,有的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探头”和“哨兵”作用发挥不够;一些纪检干部把握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十八大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科学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和重要启示,为明确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重要遵循。

 一是必须树牢“四个意识”,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纪律检查工作放在中心和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政令畅通,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体现纪检机关的忠诚与担当。

 二是必须压紧压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维护政治生态是中央对纪委工作提出的新定位。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压实主体责任、优化政治生态系列举措,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评价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准,把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作为构建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把建立大监督信息平台作为构建政治生态的有力支撑,在全市形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必须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我们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四是必须践行为民宗旨,以正风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实践证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是民心所向。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检验标准,把对党忠诚与服务群众有机统一起来,将执纪为民的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五是必须从严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强化“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在自身建设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制度的篱笆扎紧,绝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

 三、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压实“两个责任”,严明“六项纪律”,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具有淮安特色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约束管理,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建设美好淮安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突出标本兼治,坚决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要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有规矩、拒腐蚀,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氛围。加快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突出结果运用,及时预警提醒,强化领导干部对联系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的领导责任,通过压力传导、示范引领,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坚决落实党中央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纠正、严肃查处。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各项纪律严起来、立起来,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触碰不得的硬约束、高压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办事。建立健全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纪律保障机制,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展护航发展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顺利推进。

 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既严治标,又善治本,目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摸清本地区、本部门或联系地区、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明确适用情形,实行全程留痕,推动“第一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实效化,为后三种形态提供支撑,形成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梯次递减的理想状态。进一步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建立自办案件立案前会审制度,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和立案标准。对照中央纪委“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发挥统计分析引导作用。

 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抓巩固与防变异并举,深入开展“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加强财务检查的频次和范围,每年重点检查不少于20%;及时研究“四风”问题的新变化新形式,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重处理、一案双查,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弄虚作假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深化“两为”专项整治,坚决问责乱作为、假作为,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继续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督促制定个性服务清单、强化社会公开评议,进一步转变作风、创优环境。

 (二)严格问责追究,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坚决落实党委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对党内监督负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贯彻市委常委会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五项举措,明确协助领导、专门机构,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单”,进一步完善三项“责任清单”,做到责任落实见人见事,责任传导到边到底,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级组织、每一位书记,真正抓出成效。加强监督检查,深化“三会一考”工作机制,召开纪委委员质询评议会、责任追究工作交流会、县区委主体责任汇报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组织市纪委委员集体审议县区和市直部门党委一把手书面述责报告,现场质询评议履责情况。

 切实履行纪委专责监督职责。各级纪委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着力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作用,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注重突出综合派驻优势,主动探索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和形式。派驻机构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深入排查权力运行的廉洁风险点,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重要问题向派出机关请示报告,必要时向被监督单位党组织通报,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多案追查“三查”机制和签字背书制度,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问责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抓住典型问题,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在强化问责的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宽容失误,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保持力度节奏,不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紧盯违反“六项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惩治腐败。实施精准打击,着力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案件,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形成常态震慑。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制度,提倡实名举报,定期分析研判信访举报情况,切实提高信访举报有效性。紧盯资金密集、权力集中、资源富集、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突出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实施“1+5”审查方式,探索提升“走读式”谈话方式方法,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执纪审查品牌。

 更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深化“小五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镇村联审专项行动,强化反映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排查和处置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和挂牌督办,加大对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涉农惠农补贴、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聚焦扶贫济困领域,建立“阳光扶贫”监管平台,探索涉农惠农资金使用监管“制度+科技”新途径,推动规范运作、防控风险,以精准监督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放大监督执纪整体合力。加强纪法衔接,与司法、审计等机关密切配合,构建高效协同办案机制,做好严重违纪案件先处分后移送司法机关工作。建设落实“四种形态”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借助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按照“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要求,及时汇总、归集各方监督信息,及时发现、处理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四)深化源头治理,更加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推进巡察全覆盖。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市委《实施办法》要求,健全巡察机构,充实干部队伍,完善工作制度,统筹巡察任务,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确保本届任期实现巡察全覆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问题导向作为巡察的生命线,做足准备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增强巡察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注重巡察整改实效,适时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确保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形成高质量的专项报告,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研究对策,从体制和法规制度上解决问题。

 健全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市直单位五项重点权力和县区党政正职重点权力制约监督规定。积极探索村居干部权力制约监督办法,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的重点监督,党组织、党员、群众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深化“阳光纪检”,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充分释放网络监督能量。加强涉腐涉纪网络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第三方民意调查精准度,扩大民意评判范围,建立民意评价良性机制。

 突出教育引领。坚持德纪并重、教育在先,引导党员干部持续锤炼党性、“补钙”铸魂。持续创新载体,深化“五德”教育,让周恩来精神进一步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内核。广泛开展廉洁从政教育,通过举办专题研修班、组织廉政谈话、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不忘初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深化“三警一线”警示教育,用好反面典型,拓展教育对象,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挖掘和汲取淮安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深化廉洁家风建设,讲好廉洁故事,宣传勤廉典型。强化新闻发布,积极引领舆论,在全市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注重运用法规制度固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制度安排。提升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公开通报,严防“破窗效应”,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规定中的薄弱环节,向有关党委(党组)提出监督意见,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组、纪检监察室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日常监督,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行为。

 (五)坚持严抓严管,着力打造过硬执纪铁军队伍

 深化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制定出台《严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细则》,让党内生活这个大熔炉切实热起来。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认真落实“两为主”、“两报告”要求,严格执行五个提名考察办法,坚持和完善县区纪委分管执纪审查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制度。按照“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要求,出台市纪委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意见,探索发挥委员作用的有效途径。加强国有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健全机构、配好班子、强化监督,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监督执纪能力素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后的新情况新要求,严格执行市纪委机关面向基层开展业务培训任务要求,组织“双百一提升”教育培训,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全方位提升纪检干部的执纪能力和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改版升级淮安德正网、德正淮安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内网、监督执纪专网等信息化平台,打造“网上纪委”,为全市纪检干部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学习工作交流平台。改进干部培养选拔和考评激励方式,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建立健全干部挂职锻炼办法,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从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紧紧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制定专项行动计划,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找准各环节风险点,建立健全纪检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和“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守则,严防监督执纪权力滥用。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健全纪检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制度,坚持“刀口向内”,对涉及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及时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加强“一案双查”,切实解决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加大纪检工作公开力度,定期向人大、政协和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