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李晓雷在七届淮安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在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5日)

李 晓 雷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紧紧抓住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契机,创新理念思路、优化制度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政治生态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持以政治生态建设为引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创新构建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提请市委出台政治生态评价《意见》,科学设定评价指标,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分析研判和预警提醒,共对7个县区、78个市直单位、725名市管干部进行评价,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召开民主生活会剖析整改,有效发挥了评价引领和预警推动作用。金湖县围绕建设政治生态示范区,建立分析预警、述职评议、质询问责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严肃的政治态度、严明的纪律要求、严实的举措办法,做到紧盯不放、抓细抓常。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开展违规隐蔽吃喝场所专项清理,组织高档白酒问题线索核查。全年共问责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302人,通报曝光195人,272家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深化“两为”专项整治。强化三方巡查,严肃惩治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共查实问题1920个,问责4845人,党政纪处分319人;扎实推进“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反向警示,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持续改进作风,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是履行专责监督职责,“两个责任”深入落实。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压力传导,提升履责成效。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协助市委实施深化主体责任五项举措,明确协助领导和专门机构,召开主体责任述职会。提请市委派发季度工单,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省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用好问责“杀手锏”,针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和单位,问责党组织15个、党员干部268人。深化专责监督工作。组建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查找问题症结,向4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下发监督意见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推动源头防范治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先后对862人次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强化派驻监督。完成综合派驻全覆盖,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各派驻机构积极履责,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认真调查处理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派驻改革以来,约谈和函询谈话59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探头”作用有效发挥。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研发“网上执法管理监督平台”,有效提高了执纪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并巩固发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严管厚爱,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关系,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5821件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5.66%,第三种形态占1.44%,第四种形态占2.9%。“四种形态”结构性特征基本显现,运用更加科学合理。创新实施执纪审查“五五工作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501件,同比增长17%。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40件、乡科级干部案件262件,同比分别增长25%、4%;给予党政纪处分2474人,移送司法机关59人。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全程明责、动态管控,探索构建信访举报闭环管理机制。构建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借助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归集汇总公检法、组织、审计等各方面监督信息,构建覆盖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执纪、信息查询和分析研判系统,为执纪审查和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提供及时高效的信息支撑。开展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试点,淮安区整合农村工作室力量,专门负责执纪监督,推动了监督与审查工作量质双升。扎实推进市县乡三级一般性审查谈话场所建设,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党规党纪教育。将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校课程,组织新任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创新开展警示教育,由过去侧重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转向重点剖析少数地区和部门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使警示更贴近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心态和日常行为,真正做到用“身边事”触动人,用“身边人”教育人。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以案明纪教育活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全市首个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实践馆,盱眙县开展党规党纪“周周讲、村村到”宣讲行动,洪泽区打造“金堤永固”廉洁教育专线,实现了纪律教育全覆盖。

 四是深化政治巡察工作,震慑遏制治本功能不断彰显。认真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精神,制定出台七届市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建立专职巡察机构,选配专职巡察干部,制定30余项配套制度。有力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分三轮对15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完成乡镇巡察全覆盖,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3293条,问责304人,党政纪处分284人。立改立处放大震慑效应。创新建立巡察监督立行立改、立查立处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工作机制,对50个群众反映强烈、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及时印发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对巡察发现的11个方面48个典型问题面向全市通报,形成强大震慑。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出台《市党政领导干部抓好巡察成果运用的意见》,市委主要领导以“一封信”形式向分管市领导交办任务,通过开展重点约谈、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专项治理、听取情况汇报等,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先后对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违规招投标、吃空饷等突出问题,在全市面上开展专项治理,达到巡察一地、治理一线、规范一片的综合功效。

 五是聚焦基层正风肃纪,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创新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手段,牵头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强化数据比对核查,对全市47.94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面“体检”,清退不符合条件低收入建档立卡户12万人,新增符合条件建档立卡户7.6万人。严肃查处了一批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截留以及扶贫领域工作不务实、过程不扎实、结果不真实等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的发生,推动了“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中央纪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批示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新华每日电讯》《新华日报》等予以报道,并在全省推广。推进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针对村居干部因财务问题屡屡违纪现象,组织淮阴区开展村级财务第三方监管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在全市29个乡镇构建“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纪检审计监督”新模式,有效促进了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和村居干部廉洁履职。严肃惩治基层“微腐败”。深化基层“五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村居“小微权力”监督。涟水县建立县纪委常委包片推进和交叉督查制度,督促乡镇和村居强化监管、整改问题。全市共查处侵害基层群众利益问题3065个,党政纪处分709人,组织处理662人,将全面从严治党有效推向了最基层。开展越级访化解“双百行动”,实现了全国“两会”和十九大期间业务范围内赴京上访零登记。

 六是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市委领导下,牵头组织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稳妥推进机构设置、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建立联系督导县(区)制度,促进整体工作顺利推进。今年1月上旬,市、县(区)两级监委班子全部组建到位。扎实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传承恩来家风家规、锻造执纪铁军队伍”主题教育活动,健全纪检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制度,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人员,进一步增强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清江浦区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考勤、考绩、评学、评德”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作风建设还需持续深化,“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在各地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和部门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多发;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和精准监督能力还有待提高,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

 一是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增强战略定力,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念头。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一刻不停、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推动管党治党向更广领域延伸、向更深层次发展。

 三是必须认清职责使命,切实担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深化标本兼治,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向夺取压倒性胜利转变的重要节点。新时代提出新任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相统一”要求,大力弘扬“严细深实”的作风,进一步在纵深上下功夫,在保持上做文章,在关键环节上求突破,在基础问题上用力气,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跨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四是必须强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改革创新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竭动力。特别是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应对挑战。工作中,要善于运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法治化等手段,由侧重事后查处转向注重事前事中防范,由依靠“人管人”转向依靠科技和制度管人,由注重执纪转向注重纪法衔接贯通,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高效性和精准度,提升管党治党的质量水平和整体效能。

 三、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纪委恢复成立40周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营造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保持高压震慑与嵌入全流程监督相结合,坚持强化党的纪律检查与强化国家监察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与纪律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更加注重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的全面领导

 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必须始终坚守责任担当,督促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刻把握讲政治的内涵和实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具体成效上。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要切实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勇于斗争,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又要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维护和净化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关键。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赋予政治生态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全面归集各类廉情数据和巡察、派驻监督情况,建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监测预警和综合评价机制,整体把握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通过强化目标引领、适时评价预警,树好导向、传导压力,推动政治生态建设有为有效、持续向好。

 (二)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全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委实施办法,梳理分析“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形式、新动向,深入开展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五层筛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巩固作风建设“三防”成果。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严肃查处执行上级决定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塞责,得过且过,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威慑。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相关规定,持续整治办公用房超标、私车公养等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摒弃护短心理,不以保形象、怕揭丑为“四风”问题“开后门”。对十九大后仍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处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拓展深化“两为”整治成果。紧紧围绕全市“三个着力”“四大攻坚”“五件大事”,重点整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推进重点项目工程慢作为、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强化通报曝光,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在哪里,纪检监察的监督和助推力量就延伸到哪里。打造“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升级版。完善定向挂钩服务制度和动态调整挂钩单位机制,为项目、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具体化、特色化服务,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政务和服务环境,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内生发展动力。

 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将反对“四风”转化为内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严格执行作风建设规定,通过“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带动形成“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加大问责力度,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强力问责、铁面执纪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推动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深入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评审费专项整治,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制度机制漏洞,建立完善具体规定,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治不为与促有为齐抓,按照“容错必先纠错,纠错依党章党纪,容错视情节态度”等原则,推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负责、创新实干、不谋私利的干部鼓劲撑腰。

 (三)更加注重纪律建设,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依托党校、干部学院、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经常性,注重运用眼前的、身边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以案明纪、引以为戒,让纪律建设各项要求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崇廉耻贪、向善向上的浓厚社会氛围。

 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制定执纪监督工作《实施细则》,统筹发挥各执纪监督职能机构作用,切实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党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日常和专项监督。坚持严格监管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采信并了结的将结果反馈给干部本人,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对确有问题、触犯纪律的,立即进行严肃处理,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提升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功能,加强数据录入和分析研判,提高监督覆盖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破解对策;对突出性、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源头治理,开启立体化、全天候监督“探照灯”。

 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完善市县乡三级责任体系。深入贯彻市委深化主体责任五项举措,落实“双向清单”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体责任实绩清单,向下派发“季度工单”。运用“执纪监督+互联网”模式,建立信息化管理考核平台,对责任履行情况,实行实时记实考评,全程留痕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对履责不力、责任空转、所在地区部门违纪违规多发频发的,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

 (四)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生态环保等方面腐败问题。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入剖析受贿行贿案件特点,探索构建贿赂案件双向查处机制。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覆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统一检举举报平台,实现全口径受理、全流程管理、全天候接听。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强化审查调查场所和一般性谈话场所安全责任,坚决防控安全风险。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把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阻断党员干部的错误演变进程,让党员干部多红脸出汗、少后悔流泪。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化水平,做好分类处置,强化分析研究,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创新审查调查方式,强化“以证促供、证供互动”调查模式,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证据标准,做好纪法衔接,确保案件质量。

 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健全“一把手”权力制约监督体系, 深化县乡党政正职重点权力、市直单位五项重点权力  制约监督。构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标后监管六方联动机制,研发标后监管APP平台,督促招投标各方主体遵纪守法、严格履约,推动建设规范有序、诚信公平的招投标市场,打造政府投资项目廉洁工程。积极发挥专责监督职能作用,各县(区)都要成立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及时向有关党委(党组)提出专责监督意见,强化交办督办,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闭环,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更加注重发挥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着力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深化完善全市巡察工作规划,确保市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织密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强化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整体联动,扎实做好巡视工作对口巡察、接力巡察、协同巡察,着力发现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围绕“三大攻坚任务”,市县(区)同步巡察监督重点职能部门,深入查找问题,推动专项整治。统筹全市巡察力量,对县区重点巡察对象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破解人情干扰难题。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不断提高巡察监督发现问题能力。试点开展单位内部巡察,上半年实现街道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年内至少完成全市三分之一村居巡察监督工作。

 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探索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生态评价。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深入查找系统性、基础性、政策性问题,综合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治本功效。一针见血抓好巡察意见反馈,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机制,推动建立巡察整改问责制度。深入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交办任务、市党政领导“四个一”推动整改、市纪委职能部门重点督办、市委巡察机构回访督查等工作机制,形成巡察整改工作合力。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严肃处置,快查快结。

 (六)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扎实推动基层小微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深化“阳光扶贫”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围绕阳光透明监管、精准扶贫脱贫,进一步优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增加农村“三资”管理、基层治理等模块内容。强化系统作用发挥,既将其作为监管平台,又作为工作平台,线上密切跟踪,倒逼线下落实,做到扶贫开发、产业脱贫与监督管理双提升、双加强。着眼常态长效,督促相关部门对接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开设“阳光扶贫”办事窗口,为贫困群众提供办事、咨询、监督一体化服务。强化精准监督,既要严肃惩治违纪违规动用扶贫“奶酪”等问题,又要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责任落实不力,假扶贫、扶假贫、假脱贫等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严明纪律保障。

 深化基层“微腐败”整治。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要求,推进“镇村联审”,坚决查处“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教育收费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推进医用设备、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全面集中采购,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深化拓展基层正风反腐领域,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作风霸道、欺压百姓以及处事不公平、履职不廉洁等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神经末稍”,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成果。

 深化村务阳光监督。督促各地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全市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改革工作要求,在坚持乡镇财政所管理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纪检审计监督基础上,督促做好村级财务阳光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监督、决策、建议权,做到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廉洁,促进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规范履职,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环境。

 (七)更加注重严格监管,着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探索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条件下,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实施路径,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围绕监委的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进一步研究细化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置、制约机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稳妥高效推进。激发派驻机构工作活力,健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督促整改和提出问责建议相关制度,强化与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协调配合,形成优势互补和叠加效应。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职能,授予乡镇(街道)纪(工)委必要的监察职能,发挥纪检监察“双剑合璧”作用。

 提升能力素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着力锤炼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常态化组织针对性、实务性强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把握政策、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强化轮岗交流和多岗位锻炼,争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始终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和活力,保持工作措施的连续性和开拓性。

 严格监督制约。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主动坚决接受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案件都第一时间报告。强化内部监督,建立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把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同接受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要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的一律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和人民寄予厚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