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2018年2月5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5日在市区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会议220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的讲话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对2018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的讲话对于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主要措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李晓雷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紧紧抓住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契机,创新理念思路、优化制度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增强战略定力,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必须认清职责使命,切实担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必须强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全会强调,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营造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保持高压震慑与嵌入全流程监督相结合,坚持强化党的纪律检查与强化国家监察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与纪律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更加注重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督促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七个有之”现象,切实防范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优化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更加注重作风建设,全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拓展深化“两为”整治成果,优化政务和服务环境。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第三,更加注重纪律建设,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用好问责利器,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第四,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更有效地遏制腐败增量、削减腐败存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发挥专责监督职能,强化源头防范治理。

 第五,更加注重发挥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织密巡视巡察联动监督网,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推动改革、促进改革的治本功效。

 第六,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扎实推动基层小微权力阳光规范运行。深化“阳光扶贫”监管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严明纪律保障。深化基层“微腐败”整治,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成果。深化村务阳光监督,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七,更加注重严格监管,着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严格监督制约,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