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李晓雷在七届淮安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践行“两个维护”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淮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9日)

李 晓 雷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刚才,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代表市委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令执行进一步畅通。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全力护航“三大攻坚战”。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在通过比对机制把准扶贫“入口关”基础上,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制定低收入农户收入认定机制,牢牢把住脱贫“出口关”,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做法在全省推广,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予以报道。建立污染防治监督平台,督促环保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污染防治责任,我市与徐州的做法一并被省纪委命名为“徐淮模式”,向全省推广。开展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专项监督。淮安区创设专项执纪监督室,监督推进“三大攻坚战”更好落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236起,党纪、政务处分348人,督促制定整改措施717条。结合深化“两为”整治,重点整治推进重大项目不担当、保障重要民生不贴心、履行法定职责不充分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连续五年在春节上班后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强化问责通报和公开曝光,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深化“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请市委出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发布典型案例,旗帜鲜明为担当负责、创新实干的党员干部鼓劲撑腰。洪泽区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专项整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能量、添动力。健全责任落实体系。深化落实主体责任“五项举措”,按季度提请市委派发季度工单。建设“两个责任”信息化平台,推动履责网上记实和实时在线检查考评。协助市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会,及时反馈评议结果并督促整改。强化问责追责,全市共问责党组织20个、党员干部235人,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强化精准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履行监督这个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通过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及时防错纠偏、堵塞漏洞,增强被监督单位和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能力。优化预警监督。按照省委、省纪委关于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试点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为主体,扩充“党的统一领导、社会评价”,升级构建“6+2”评价体系,覆盖全市8个县区、85个市直单位、25个部省属驻淮单位、22个市属国企,通过强化目标引领、监测预警、以评促建,推动了全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向好。强化日常监督。坚持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尺子,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监督。实施问题线索处置“函询+”模式,做好函询“后半篇文章”,让监督“长牙带电”。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市纪委共对27批755人次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建立执纪监督信息平台,监督的力度、精度和效能大幅提升。推进专项监督。重点开展政府投资工程标后监督、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清缴、异地交流干部住房补贴清理等6个专项监督,从根本上扭转了一些行业、部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情况。累计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08亿元,23人主动退缴违规领取的住房补贴236.81万元。政府投资工程标后监督系统,获得国家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奖。

 (三)深化政治巡察,“利剑”功能进一步发挥。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不断扩大巡察覆盖面,提升震慑遏制治本效果。织密上下联动监督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全年市县两级共组织开展24轮次常规巡察,对13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园区平台进行“政治体检”,发现问题线索2537条,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5883个,提出整改建议2116条,撰写专题报告95个。立改立处强化震慑。创新建立巡察监督立行立改、立查立处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机制,对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32份,立查立处问题52个。做深做实收效环节。制订中央巡视江苏反馈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方案,推动职能部门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化工园区整改、作风建设自查自纠等系列专项行动,制定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488项。出台监督推进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制度,向16个党组织印发《督办通知书》。组织开展两轮回访督查,对42个市委巡察对象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中央巡视办专题推介我市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的经验做法。涟水县推行巡视巡察“标杆式”整改,有效发挥巡察整改助推改革、助力发展综合功效。

 (四)创新嵌入路径,派驻“探头”进一步擦亮。坚持把派驻监督作为“四个全覆盖”重要一环,探索“关键少数”权力行使、“三重一大”事项、核心业务流程、重点项目效能、下属单位巡查等嵌入式监督五条路径,提升监督实效,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优化工作机制。出台《强化“嵌入式”监督实施意见》,开展专题例会、组际督查、履职回访等活动,建立“双月履职清单”报送机制,定期晒单,激发派驻机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监督质效。2018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实施函询谈话234人次,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283人次,立案85人,监督执纪数位列全省第三,同比上升217%。针对被监督单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印发通报173期,曝光23起违纪违规问题,有效提升派驻监督对象的纪律规矩意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全年开展“五项重点权力”督查343次,否决或暂缓执行“三重一大”决策129项,推动被监督单位完善资金拨付、物资采购等多项制度,有力推动主体责任更好落实。

 (五)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进一步彰显。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218件,同比增长24.65%,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7173人次,同比增长23.3%,其中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9.2%、27.7%、1%、2.1%。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全市共立案2741件,同比增长9.6%,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其中,县处级50件,同比增长25%;乡科级361件,同比增长37.8%。采取留置措施3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0人,党纪政务处分2196人。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成功劝返外逃加拿大职务犯罪嫌疑人吴某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顺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严格纪律执行标准,制定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全面运用监察法规定的12项调查措施和3项协助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实施案件主办人和案件主审人制度,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正确运用政策策略,教育引导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唤醒初心、主动认罪悔过。加强办案场所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清江浦区实施“四度一体”工程,推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持续强化纪律教育。组织开展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千名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等近百个专题,面向全市近十万名监督对象进行宣讲。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规矩意识淡漠、管党治党不力、公权滥用私用的人和事,协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广大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淮阴区建设政治生态教育馆,提升警示教育的直观度、代入感。

 (六)恪守执纪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又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将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有力推向最基层。多点发力维护民利。升级“12388”信访举报专线,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认真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带案下访制度,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脱贫结果调研核查。督促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共取消不合格低保对象2533户5101人,立案处理党员干部42人。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情况监督,追缴冒领、截留、挪用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开展涉农保险领域专项整治,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86个,挽回经济损失284.6万元。推动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保障群众在教育方面的切身利益。系统规范“微权”运行。启动“阳光扶贫”扩围升级,持续推进“镇村联审”,深化实施村级财务阳光监管模式,推行村务卡无现金结算,实现对全市1505个涉农村居全覆盖,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民主管理、约束有力、监督有效的村级财务监管新路径。金湖县实施阳光村务户户通工程,让群众明白、促干部清白。监督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坚持优先核查、限时办结。全市共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6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8人。

 (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适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组织创新。去年1月上旬,市县(区)两级监察委员会挂牌运行,全市划转编制172个,转隶干部144名,新增纪检监察室20个。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设、制约机制,市监委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监察工委,全面推开县(区)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推进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建立联系点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在更高层次深化“三转”。强化跟班锻炼和轮岗交流,加大党纪法规培训力度,全市共开展培训105批次、2.2万人次。从严监督管理。建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情预警平台,开展执纪执法情况回访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全年共谈话函询44件次,问责和提醒谈话23人,立案审查16人,组织调整10人,调离系统5人。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当好“打铁人”》警示教育片,在全系统开展教育,部分案例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进一步彰显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三类人员库”、盱眙县建立常态化“两考”促学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还没有落实到位;“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需下大力气解决,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不断巩固发展;体制改革仍需深化细化,制度优势有待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准、把握政策能力和业务水平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二、工作体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了重要启示。

 (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每一项工作中;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执行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

 (二)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成效就在身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顺应民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要坚决落实“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切实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我们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督促健全制度机制,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在新时代,我们要切实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深刻把握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善用治标利器,又夯实治本基础,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工作的内生动力。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手段,创新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污染防治监督平台、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等,有效提升了工作水平。在新时代,我们要积极主动把上级决策部署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五)必须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新时代新任务,为纪检监察事业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也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工作的首要原则,作为干部的首要品质;要积极履责担当,强化监督约束,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作风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以严督查、改作风保证重大决策部署更加高效落实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对上级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上下统一意志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对接省纪委“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用好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管理系统,推动形成集体履责、人人尽责良好局面。

 全力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按照扶贫脱贫目标序时,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力度。按照省纪委要求,健全完善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积极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专项监督,为全市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问题,通过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四张清单”,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改作风、树新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持续深化“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行动,创新“四风”问题发现、查处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落细落实。

 精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深化“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资金专项审计,督促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探索建立机关“服务云”平台,督促挂钩单位对“三重”项目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服务;制定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干部大胆为企业搞好服务,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建立起纯粹、健康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加强典型案例征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聚焦监督首要职责,以全覆盖、精准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治理效能

 拓展深化专责监督。着眼于增强评价的科学性和导向性,持续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重点围绕动态监测、评价反馈、预警约谈、剖析整改等环节,发挥好政治生态评价的识别仪、预警器和指挥棒作用。依托“制度+科技+督查”,完善市级政府投资工程标后监督系统,推动向标前标中延伸、向质量与安全监督延伸、向县区延伸。紧盯“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企业内控管理等关键节点,探索加强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按照“监督的再监督”要求,加强对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特别是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深入剖析,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在巩固全市人防系统易地建设费清缴成效基础上,深化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教育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市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卫生健康领域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开展打击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开展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监督,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突出派驻监督专题嵌入。深化拓展派驻、派出、市直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嵌入式监督路径,实现“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运用标后监督理念,探索政务服务领域嵌入式监督,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权力运行。

 健全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灵活运用“函询+”、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问责决定书、督办通知书等,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一律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用好执纪监督信息化平台。健全完善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重大事项报备、审计情况、问责和纪律处分情况等纳入平台,实现对领导干部全景式、智能化监督;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发现并有效阻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进程,让监督插上“科技翅膀”,让监督伴随干部成长。

 (三)强化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抓联动、提质效放大震慑遏制治本综合功效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中央关于巡视工作“五个持续”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持续推进巡察工作深入开展。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对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织密织牢上下联动监督网。推动市县巡察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到2019年底,全市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一盘棋的巡察网络格局基本形成。坚持高质量与全覆盖并进,全面推行巡审协作机制,落实巡察底稿制度。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对口巡察、协同巡察,全年组织3轮对40个左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监督,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上半年,对扶贫重点县区、扶贫职能部门和经济薄弱村实现巡察全覆盖。

 全力抓实“后半篇文章”。进一步落实五方联动抓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尽责,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开展经常性回访督查,对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等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强化通报曝光,持续彰显震慑警醒功能。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撰写高质量的专题报告,推进成果转化,努力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

 (四)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法治化、一体化推动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发展

 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金融、环保、民政、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行业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犯罪,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实现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

 创新审查调查方式。坚持市县统筹、整体联动,积极探索留置背景下的“1114”精细化办案模式,即:每起留置案件由1名主办人负责,1个审查调查室牵头,1个县区纪委监委组织核心力量协办,4个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与,通过精细研判、精准初核、精心审查、精致调配、精密协作,提升案件突破效率。健全内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体制机制,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等有序对接、相互贯通。提升信息技术保障水平,为高效推进审查调查发挥支撑作用。

 依纪依法开展反腐败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把好事实证据关、程序手续关、定性处理关、移送起诉关。发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的协调衔接,努力形成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放大查办案件综合功效。充分挖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资源,强化对案件发生特点和规律的分析总结,通过落实“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将破纪破法教训转化为反思的镜鉴,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持续推进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五)突出民心是最大政治,以重治标、善治本更好防范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特别是要聚焦扶贫脱贫、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低保和涉农保险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要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严防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群众越级重复上访。

 打造基层治理“阳光模式”。按照“应进尽进”原则,围绕“资金全覆盖、流向全清晰、绩效全展示、监督全流程”目标定位,打造“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综合监管平台。继续推进产业脱贫“3+2”监督机制,督促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按期建成达效。深化村级财务阳光监管,以保证村级财务支付真实性为关键点,探索开展村级会计异地交叉任职和社区工作者聘任制,进一步从根子上扭转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势头。

 深化扫黑除恶“拔伞”行动。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惩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度和实效,不断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为群众营造更加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

 (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以自身正、自身硬树好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改革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开展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县区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锤炼政治素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业务和队伍两手抓、两手硬,带头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锻造过硬本领。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讲坛实战化、专项培训经常化、技能竞赛常态化,强化跟班学习和“工作导师”传帮带力度,着力增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研中破解难题、创新工作。优化考核机制,进一步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突出严格监管。主动坚决接受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要案件都第一时间报告,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全过程领导。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进一步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要求上严之又严。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的一律严肃查处,决不护短遮丑,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