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19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9日在市区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会议260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姚晓东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形势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抓到位,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讲话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又紧密结合淮安实际,对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李晓雷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两个维护”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淮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成效就在身边;三是必须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四是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工作的内生动力;五是必须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全会强调,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作风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以严督查、改作风保证重大决策部署更加高效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上级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上下统一意志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全力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精心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聚焦监督首要职责,以全覆盖、精准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治理效能。拓展深化专责监督,统筹推进专项整治,突出派驻监督专题嵌入,健全日常监督常态化机制,用好执纪监督信息化平台,打造具有淮安特色“三专两化”执纪监督品牌,切实发挥监督的防错纠偏、规范促进作用。

 第三,强化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以抓联动、提质效放大震慑遏制治本综合功效。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巡察监督,深入查纠政治偏差。推动市县巡察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织密织牢上下联动监督网。全力抓实“后半篇文章”,努力发挥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效果。

 第四,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法治化、一体化推动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发展。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案件,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实现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创新审查调查方式,提升惩治腐败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用好监督执纪执法资源,持续推进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强化警示教育,补齐制度短板,放大查办案件综合功效。

 第五,突出民心是最大政治,以重治标、善治本更好防范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打造基层治理“阳光模式”,推动农村“微权”更加规范有序运行。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

 第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以自身正、自身硬树好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锤炼政治素质、锻造过硬本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监督管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