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周凤琴在七届淮安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周凤琴

(2020年4月23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刚才,市委书记蔡丽新同志代表市委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双重职责,精准发力强化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深学笃行,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上好专题党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督促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三大攻坚战”,实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扩围升级,对全市136.03亿元涉农资金实现监管“全覆盖”,嵌入式监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推动解决286名学生补领教育资助、129名低收入户补充参保、2532户危房改造到位。深化产业扶贫“3+2”督查推进机制,聚集农业、科技、科研院所等各方力量,监督用好1.53亿元产业扶贫资金,实施51个产业扶贫项目,助推做大做强芦笋、芡实等一批优势特色农业品牌,省纪委监委向全省推介做法。“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进行演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专程来淮调研。优化升级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对92条中央和省督察反馈问题线索、12个省政府挂牌督办项目等进行交办督办,问责109人;监督运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平台,跟踪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推动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督促清理企业向财政借款。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推进省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意见整改,督促职能部门运用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积极配合做好对神华药业“3·7”较大爆炸事故、涟水“10·3”较大火灾事故等责任认定和追责问责工作,全年共问责安全生产失职失责党员干部63人。

 强化压力传递,夯实“两个责任”。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开展县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按季度印发主体责任工单,发挥履责记实信息平台日常监督作用。进一步深化全市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对得分靠后的1个县区、4个市直单位下发预警通知书,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提醒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剖析整改。深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市共问责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12个、党员领导干部158人,以刚性问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经过持续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全市查处的案件中,首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当年的占比,从2016年的12.9%下降到2019年的8.2%;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接信访件和上级纪委监委下转件同比分别下降2.7%、28.7%。洪泽区实行信访举报处置公开反馈制度,压实各方办理责任,全年重复访下降43%、赴省访下降77%。

 (二)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按照主题教育部署,督促教育部门重点整治义务教育违规办学行为和校园安全风险问题,关停取缔校外违规培训机构901家,严肃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督促整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678个。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对接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积极参与省联盟采购,价格平均下降43%。深入整治人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追缴、清欠违规“减免缓”易地建设费1.46亿元,党纪政务处分7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紧扣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创建目标,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背书、双向反馈、协同办案等机制,实施“打伞破网”见底提升工程,监督治理“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圆满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34条重点线索,全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64人,其中,留置19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

 监督推进民生事项和“三资”管理。监督推进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动省下达我市农房改善任务按期完成。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水质不达标、小水厂关停、管网不入户等问题61个,推动8609户农户实现区域供水。督促制定《加强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工作意见》,强化村级财务“阳光监管”,落实“村务卡”制度,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进场交易,成交金额93亿元,溢价总额2.21亿元。淮阴区实行村纪检委员、村监察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强化村级财务支出监督,有效防范和减少了村财领域案件发生。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成果不断深化拓展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运用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着力发现变通报销吃喝费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私车公养等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3起,处理49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7期107起,持续释放从严执纪震慑效应。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四张清单”为抓手,排查整改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问题3152条,共查处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深化拓展“两为”整治,连续第五年在春节后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播放作风建设专题片,曝光少数地区部门工作推诿扯皮、漠视民生疾苦、发展不敢担当等6起典型案例,问责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淮安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项措施》,建立健全协同监督、会商会审、以案促改、分析评价、长效管理“五项机制”,强化常态化监管。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牵头制定实施《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党员干部政商交往“十要十不准”》等制度规定,督促党员干部强化服务企业意识、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全力护航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对帮办服务不到位、项目进度滞后的2个县区、19个市直部门,及时提醒督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督,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对16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印发典型案例通报6期,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出台《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对653名受到处分或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四)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在常态

 强化日常监督。灵活运用抽查检查、重点工作督导,实施约谈、“函询+”,制发问责决定书、督办通知书和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了解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状况,推动解决苗头性、典型性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约谈和谈话提醒3663人次,推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话2937人次,监督召开民主生活会740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8684人次。针对疫苗管理等方面问题,向2个县区和1个市直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找准症结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源头防范治理。涟水县出台《日常监督工作指引》,明晰监督方法路径,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化派驻监督。制定《抓好“四个关键”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实施办法》《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定》《被监督单位“五项重点权力”监督指引》等制度规范,明确派驻监督要年度有目标、监督有指引、检查有专项、审查有案件、四方有联动、定期有报告,同时对派驻监督重点事项、履职流程进行细化规范,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全年,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共实施谈话函询及通报、诫勉等2457人次,立案99件,市、县派驻机构实现立案全覆盖。探索实施市属国企“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廉政风险内控管理、内部巡查等制度,切实强化对企业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监督。

 优化监督方式。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质效,制定《审批服务嵌入式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开发运用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卫生服务、食品安全、12345政府热线等四个领域嵌入式监督信息系统,归集共享审批服务数据,强化比对分析预警,及时发现监管缺位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规范履职。针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职能部门实施行政处罚54起。完善执纪监督信息平台,强化信息收集,建立电子廉政档案3962份,动态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统筹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力量,探索建立工作协调、力量联动、信息共享、成果运用等协同监督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互动联动。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以坚实步伐推进全覆盖。聚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对33个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1532个,巡察覆盖率达66.1%。坚持人民立场,将巡察利剑直插农村基层,对42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发现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挥霍侵占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44条。统筹指导县区开展常规巡察和对村(社区)巡察,覆盖率分别达63.2%、70.1%。盱眙县对村巡察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50个典型案例。

 以协同联动织密监督网。全力配合省委巡视淮安工作,快速交办督办、直接查办信访件526件,在巡视组指导下巡察5个开发园区和涉农单位,增强巡视巡察协同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38个问题,协助市委制定136条整改措施,监督推进整改落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建立“1+7”模式,市县联动开展脱贫攻坚和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专项巡察,对7个县区、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289个扶贫项目开展全景式“扫描”,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落实脱贫攻坚政策、项目建设运营、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以严实举措推动问题整改。持续深化立改立处立通报和“五方联动”抓整改机制,推动解决158个民生问题。对政治规矩意识淡薄、推进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等83个典型问题,在全市通报曝光。坚持巡察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相结合,向市委提交农村饮水安全、技师学院整合长期不到位等8份巡察专报,推动解决一批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巡察信息管理平台,打造日常管理、巡察整改、问题线索、巡察智库“四位一体”淮安智慧巡察模式,获得中央巡视办肯定。建立巡察整改闭环管理体系,被中央巡视办《巡视巡察参考》专题推介。金湖县运用“智慧巡察”系统,推动专项整治19个,规范各类资金1.53亿元。

 (六)落实纪法双施双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994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6810人次,占68.4%;第二种形态2761人次,占27.8%;第三种形态146人次,占1.5%;第四种形态232人次,占2.3%。留置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74人,移送司法机关70人,发挥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综合功效。

 完善审查调查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审查调查行为和操作流程。坚持法法衔接,构建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多环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1+7”案件质量保障体系,以《“打造铁案工程提升案件质效”行动实施方案》为主线,出台《自办案件受理及退查补查办法》等7项制度,严把案件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清江浦区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线索初核,有效缩短处置周期、提升初核质量。

 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建立实施精准惩治、总结剖析、警示教育、监督建议和整改落实“五个全覆盖”机制,推动发案地区部门将破纪破法教训转化为反思警醒的镜鉴和源头防范的制度,发挥监督执纪执法综合效应。连续第六年元旦后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全市2.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持续推进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全市共组织宣讲170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纪律观念。

(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5个提名考察办法。完成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监察工委并挂牌,对市属20个国有企业、1个专科院校和14个事业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制定《监察员办公室建设标准(试行)》,落实集中办公、会商会审、联动监督、“巡监”协作、服务保障等五项机制,切实加强对乡镇基层监察对象监督,得到省纪委监委充分肯定。2019年,全市监察员办公室共政务立案186件、政务处分137人。淮安区细化监察员办公室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一体推进3.0版“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切实提高理论思维、科学谋划和精准落实能力。组织“知与行”实践课堂,视频学习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常态化开展各类干部教育培训213次,参训1.4万人次,实行委机关与派驻、巡察机构互派干部跟班锻炼,有效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水平。

 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制定《淮安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印发内控机制手册及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回访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十个不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坚持严管厚爱,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防“灯下黑”。2019年共实施“第一种形态”86人次,立案查处6人,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担当作为,立足职责、创新实践,不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的主要体会有:

 ——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旗帜,是统揽“四个伟大”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着力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上下功夫,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担当,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坚定向前、行稳致远。

 ——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必须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纪法双施双守,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和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对事实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

 ——必须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政治定力,在反腐败上稳高压态势、稳惩戒力度、稳干部群众预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要持续强化问题导向,既聚力聚焦个案问题解决,又深度用力推进面上综合整治,更要突出制度机制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更大成果。

 ——必须着力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为纪检监察事业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也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要增强斗争本领,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升华境界。要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新的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与上级党委、纪委和市委的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还不强,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还需持续发力,对漠视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监督整治措施有待进一步强化。“四风”隐形变异行为禁而不绝,从政治建设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要健全机制、综合施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还需落细落实,在“形”“神”兼备上还要下更大功夫。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决战决胜之年,尤其新年伊始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整片“森林”健康,持续优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抓紧抓牢政治建设,确保“两个维护”更加落细落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政策水平、攻坚克难水平。认真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污染防治监管,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跟踪监督,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督促开展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专项监督,加强债务风险监测,推动债务化解。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对江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工作部署,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四个不摘”,紧盯政策稳定、责任落实,推动完善防返贫兜底保障机制。汇聚各方力量,实施“阳光扶贫贷”、订单农业等,助力产业扶贫,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重点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保障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处。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探索运用“一单两函”压实主体责任,按季度派发主体责任工单,适时发送“个性任务交办函”“重点任务提醒函”,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协助市委认真落实省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要求,坚持以评促建,强化问题整改,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认真抓好问责条例贯彻执行,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和党的工作机关问责主体作用,以精准规范有力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全面履责、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用心用情为民执纪,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加精准到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大力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确保年内市县两级部署运用受理、办理、处置、大数据应用四个子平台。认真办好初信初访,突出抓好重信重访特别是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发挥信访举报民意“晴雨表”和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实行专项督办、挂牌督办。要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区特点,找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选择“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继续督促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义务教育违规办学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监督推进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推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监督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应用信息化监管平台,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精准查处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重拳打击为“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要监督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深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农村区域供水全覆盖。深化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专项监督,督促推动农房改善任务高质量完成。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深化村级财务阳光监管。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对民生发展政策打折扣、不落实,民生发展项目实施迟滞、质量不高,民生发展资金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问题严肃处理,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

 (三)坚持深化优化作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更加勤廉担当。着眼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强激励,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作风保障。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果,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在落实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严查不担当不作为,只表态不落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不推不动、推也不动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老大难”问题,同时结合开会发文、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共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细化规定、明确标准,既要规定什么不行,还要明确什么可行,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聚焦发展机遇督促改进作风。紧扣市委“147”工作布局和市政府十件要事,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政策制定、政策争取、政策执行等方面,精准拿捏监督执纪执法的尺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工作“快、紧、实”,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推动发展。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政商交往“十要十不准”》等制度规定,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督促党员干部主动高效服务企业,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受贿索贿、插手企业经济纠纷以及干涉企业自主经营等问题线索,坚持从严从快查处,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要树立鲜明的正向激励导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加强典型案例征集、通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引导其既体会纪律威严,又感受到组织温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大胆履职尽责。

 (四)坚持有形有效强化监督,保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举措。要强化对重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紧盯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实施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权力,及时发现和查处被监督对象在遵规守纪、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等方面的问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到防微杜渐、纠偏正向。要实施科学有效的监督手段。坚持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个案监督与系统监督相结合,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通过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进行挂牌督办、强化通报曝光等,准确纠正偏差、促进整改。注重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加强分析研判,找准发展趋势,提出对策办法,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真正把有形监督与有效监督结合起来。要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的监督机制。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监督主体、对象、内容、方式、力量“五个统筹”,健全工作协调、督查推进、资源共享“三项机制”,推动“四项监督”集成联动、执纪执法一体实施。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协调协同。

 (五)坚持聚力聚焦政治巡察,推动震慑遏制治本综合功效更加彰显。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整体谋划,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巡察突出“三个聚焦”最新部署,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确保巡察工作始终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持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灵活运用常规巡察、提级交叉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全面推广应用淮安智慧巡察管理平台,着力创成全省巡察信息化示范项目。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落实责任、规范工作、提高质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稳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推动各县区巡察机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员办公室等协同配合,增强工作合力。要着力放大巡察综合效应。持续完善巡察整改闭环体系,深化“五方联动”抓整改、专项督查机制,建立巡察整改市委书记交办单制度,强化巡察发现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和立改立处立通报,探索开展巡察整改质询评议,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把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加强问题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完善体制机制。

 (六)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实现“三不”机制建设更加贯通融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规、纪、法贯通,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同向发力。要突出案件查办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要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法规,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协作配合、相互制约,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构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发挥案件审理审核把关作用,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坚持安全文明办案,保障审查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对重点案件,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督促发案地区和部门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思想意识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压缩腐败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提升党员干部纪法素养;发挥淮安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滋养作用,加强家风建设,营造崇廉尚德、修身齐家浓厚氛围;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七)坚持从严从实建设队伍,促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更加得到锤炼提升。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升能力素质。要巩固改革成果,确保全覆盖增合力。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决接受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和监督,主动请示汇报重大事项,确保市委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探索开发区监察监督的体制和路径,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制定完善派驻派出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范;打造监察员办公室示范点,加强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放大监察员办公室品牌效应,增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合力。要强化教育培训,确保党性强业务精。着眼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制定“六个模范”建设标准。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大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培养严细深实工作作风。围绕实现“网上纪委监委”目标,扎实推进纪检监察“4+2”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推动门户、数据、工作流程集成优化,以信息化促进纪检监察业务规范化、高效化。要严格内部管理,确保受监督有约束。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监督办法,深入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采取更加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执行省、市纪委制定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事项登记备案规定”和“六条禁令”“十个不准”等,开展系统内自身建设专项督查,强化履职回访监督,健全完善执纪执法权力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大历史节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