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3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3日在市区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4人,列席会议118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蔡丽新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清醒;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刻把握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讲话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又紧密结合淮安实际,对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周凤琴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在常态,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部群众坚定支持。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整片“森林”健康,持续优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持抓紧抓牢政治建设,确保“两个维护”更加落细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强化对“四个不摘”、产业扶贫、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深化污染防治、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安全生产等专项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探索运用“一单两函”压实主体责任,协助市委落实省委政治生态监测评估要求,抓好问责条例贯彻执行。

 第二,坚持用心用情为民执纪,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加精准到位。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大力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突出抓好重信重访特别是积案化解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实行专项督办。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强化教育、医疗等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监督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三资”管理等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

 第三,坚持深化优化作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更加勤廉担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在落实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聚焦发展机遇督促改进作风,紧盯市委“147”工作布局和市政府十件要事,找准服务保障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把握监督执纪执法的尺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推动发展。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政商交往“十要十不准”》等制度规定,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树立鲜明的正向激励导向,实施容错纠错,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党员干部大胆履职尽责。

 第四,坚持有形有效强化监督,保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强化对重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四个关键”,紧盯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实施等重点权力,及时发现问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到防微杜渐、纠偏正向。科学有效运用监督手段,通过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进行挂牌督办、从严通报曝光,强化信息化平台运用,发挥数据对决策支撑作用,真正把有形监督与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的监督机制,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项监督协调协同。

 第五,坚持聚力聚焦政治巡察,推动震慑遏制治本综合功效更加彰显。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持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稳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灵活运用多种巡察方式,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着力放大巡察综合效应,推广应用智慧巡察管理平台,持续完善巡察整改闭环管理体系,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第六,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实现“三不”机制建设更加贯通融合。突出案件查办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提升案件查办质量,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重点案件,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督促发案地区和部门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思想意识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深化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压缩、铲除腐败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第七,坚持从严从实建设队伍,促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更加得到提升。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主动接受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和监督,确保市委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巩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确保全覆盖增合力。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确保党性强业务精。严格内部管理,健全完善执纪执法权力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确保受监督有约束。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