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巡视巡察 上级巡视 上级巡视部署
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启动 五年内覆盖310个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dzw_swxcb   浏览次数:

“今后五年,省委将通过14轮巡视对310个党组织巡视一遍,大体上每年安排3轮、巡视60个左右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在2月27日召开的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会上,省委书记李强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工作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深化政治巡视的高度自觉。
  这是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的“集结令”,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这是省委对巡视工作的“军令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要求。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巡视工作必须久久为功、锲而不舍。新一届省委巡视有哪些新部署、新举措?
  高标准严要求,“显微镜”“探照灯”再发力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巡视机构先后对31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对12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圆满完成省委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同时在各设区市、县(市、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初步形成巡视巡察“双剑合璧”效应。
  一组数据可以真切感知“政治体检”的威力: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问题6763个,移交问题线索7835件;纪检机关认真查处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推动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扶贫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累计挽回经济损失56亿元,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推动一批腐败案件被严肃查处、一批久拖不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做好新形势下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这一重要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深刻论述。”李强指出,既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巡视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的作用;又要深刻认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视重点,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从严治党成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着力深化政治巡视,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全面的“政治体检”,要把准3个维度——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我省巡视情况看,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不力的情况还是存在,特别是在落实扶贫、环保、国土、惠民等政策方面搞变通、打“擦边球”,甚至突破政策和法规红线。 因此,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的情况,坚持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执行换届纪律、选人用人的情况,树立鲜明政治导向,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真正落地生根。
  聚焦正风反腐。从省纪委查办案件看,工程建设、扶贫、征地拆迁、招投标等领域排在前四位。巡视要深入了解被巡视单位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情况,认真查找在执行作风建设规定、规范权力行使、项目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让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着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一些地区和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主体责任缺失,是导致问题多发的重要原因。巡视要深入了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等方面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同时,把端正用人导向作为巡视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板块轮动精准出击,巡视方式常用常新
  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轮。本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即将展开,九个巡视组将对10个县(市、区)、2个省级机关部门、2家省属国有企业进行巡视,“回头看”4个县(市、区)。
  “与以往相比,首轮巡视安排2个月,时间较有保证,目的就是要确保巡视工作质量,为十三届省委巡视起好步、开好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表示,今年重点安排对县(市、区)板块巡视,就是要把对县(市、区)党委的监督凸显出来,推动县(市、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化巡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常用常新——
  “板块轮动”。310个党组织分布在设区市、县(市、区)、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和省直部门单位“五大板块”,采取“一拖二”“一拖三”,对同一领域、同一性质的巡视对象进行集中巡视,着力发现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提高巡视监督质量和效率,同时有选择地对其他板块开展巡视,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常专结合”。常规巡视全面了解、循序渐进,专项巡视指向明确、内容聚焦。对市县一般以常规巡视为主,强化政治生态的“全面扫描”;对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一般实行专项巡视,聚焦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突破。
  “回头看”。去年对12个地区、单位开展“回头看”,通过再了解、再发现,强化了再震慑,1所省属高校、2家省属国有企业被严肃问责。本届省委任期内,每轮都将安排对部分地区或单位开展“回头看”,既盯住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着力发现新问题,彰显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机动式”。这是巡视工作的全新“打法”,优势在机动,以小队伍、短平快的方式发挥“流动哨”作用;关键在精准,集中优势兵力,实现精准突破,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问题搞清楚,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我省将开展试点,发挥“流动哨”威慑力,当好“守更人”。
  如何提高巡视的精准性?“既要深入查找突出共性问题,也要根据被巡视党组织的不同性质、不同情况,深入查找个性问题。”蒋卓庆介绍,首轮巡视中,对县(市、区),将巡察工作开展、巡察机构建设和巡察干部配备情况作为巡视监督内容,开展专项检查;对省级机关部门,重点关注党组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两聚一高”新要求,执行相关政策以及权力运行等情况;对省属国有企业,重点了解党委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深化国企改革、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等情况。
  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成果运用标本兼治
  最近一段时间,省纪委领导先后深入检察、公安、司法等机关和审计、国资、卫生等部门调研,所到之处均强调协同配合,凝聚正风反腐的工作合力。省纪委领导密集到相关条线调研,受到各方关注,传递出新一届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新信号。
  “巡视时间短、任务重,仅靠巡视组单打独斗很难保证巡视质量,需要调动多方信息资源。”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办主任黄继鹏表示,巡视机构将与纪检机关无缝对接、与审计监督紧密结合、与政法机关和信访部门密切沟通,信息共享、成果互用。
  最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1”制度体系,分别是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意见、加强巡视成果运用意见和巡视整改问责线索处置意见,切实增强巡视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黄继鹏介绍,市县巡察是推动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省委巡视反馈后,市县党委要及时跟进,主动安排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开展专项巡察,一届党委任期内要实现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南京、无锡、徐州、镇江、扬州、盐城、连云港已完成新一届党委首轮巡察。
  让巡视利剑更锋利,关键在成果运用。“发现问题和线索只是巡视的前半篇,查找病灶、深挖根源,用好巡视成果解决突出问题才是目的。”李强特别强调。
  ——推动问题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一针见血地反馈给被巡视党组织,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事求是,该挑明责任的不作任何遮掩,该反馈给一把手的严肃认真地找书记说事。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对矛盾问题主动认领,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
  ——强化线索处置。巡视机构对照“四种形态”,对问题线索科学分类、及时移交。纪检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组织人事部门及时处置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线索,其他相关部门单位也应找准工作定位、认真履责,确保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研究治本之策。对巡视发现的面上共性问题综合归纳,指出“病症”、剖析“病害”、揭示“病因”,善于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分析研判,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督促被巡视单位深化专项整治,查找制度漏洞,加强风险防控,发挥巡视治本功能。
  ——加大问责力度。省委巡视机构及时开展专项检查,跟踪了解巡视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坚决把党内监督的严肃性和制度刚性约束力体现出来。
  3月上旬,省委9个巡视组将陆续进驻18家单位。省委强调,巡视干部要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黄 伟)


(转自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