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上级精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学党史重在悟思想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是关键。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和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悟思想中增强理论自信。毛泽东早在1938年就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纵览党的百年,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到“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的思想突破,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判断,到“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思想解放,从“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理论凝结,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决不动摇,铸牢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在悟思想中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结合党史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历史依据和实践基础,深刻领会思想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结合党史学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思想伟力推动实践创新。

在悟思想中做好“结合”文章。学史明理,必须坚持知行合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悟思想,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是前提,从实际出发谋划、推进事业和工作是落脚点。要把党史学习、理论思考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校准偏差,把悟的成果转化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提高政治觉悟、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鼓足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自觉运用党的科学理论解决思想困惑、检视精神状态、优化工作方法,填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欠缺,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转化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生动实践。

思想就是力量。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