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关注
观察 | 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image.png

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通过16个案例,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体现了党中央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视频截图)

“年度反腐大片又来了!”

  1月15日晚8时,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这部电视专题片之所以刚一播出就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既是因为视角权威、细节生动、制作精良,更是因为其中的案例彰显了我们党直面病灶、刮骨疗毒的勇气,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孙力军政治团伙案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极度腐化堕落的典型,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最严重的案件之一,体现了党中央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我一直在反思,我为什么犯了这么多错、走了这么远?通报内容是准确的,我的问题主要出在我丢失了理想信念。”

  专题片第一集,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面对镜头忏悔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2021年9月,孙力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通报指出其“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

  随着孙力军的落马,龚道安、邓恢林、王立科、刘新云等一批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孙力军团伙的问题大都发生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滥用执法司法权,跟利益商人深度勾结。

  专题片揭露,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正是“与利益商人深度勾结”的典型之一。他一方面利用权力帮多名老板办事,收受巨额贿赂,另一方面通过行贿,拉近自己与孙力军的关系。

  为扩大“影响力”,孙力军不断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孙力军积极推荐运作,使时任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局长的龚道安被快速提拔,还为其解决孩子住房、安排亲属工作。时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新云,也是在孙力军的运作下调任公安部网安局局长。为报答孙力军,刘新云私下向孙力军违规提供大量重要网络舆情,龚道安也向孙力军违规提供大量信息、汇报案件办理情况。他们违规提供给孙力军的材料,绝大部分孙力军无权知悉。

  “孙力军政治团伙案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极度腐化堕落的典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顾桧指出。

  “孙力军及其小圈子从一时繁荣到集体落马,看似突然,实则必然。”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联荣告诉记者:“对孙力军团伙的严厉查处,体现了党中央对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202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攻坚克难,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紧扣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将进一步改变政法队伍的作风形象,提升政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邓联荣说。

  马林昆案件充分暴露了医疗卫生系统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上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落实以案促改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果。

  第一集中,专题片直面百姓关切,将镜头对准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林昆曾经是一名业务能力出众的医生。然而,在成为“一把手”后,他却渐渐偏离了治病救人的初心,走向与一些商人沆瀣一气、攫取国家和老百姓利益的堕落道路。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担任院长后,肯定手里有一些决策权,这些商家、老板也会通过这样那样的朋友来找到我。”马林昆说,面对“围猎”,他并没有排斥,而是考虑如何设置“防火墙”,并与妻子的哥哥杨卫星合谋从医疗设备采购中共同牟利。很快,一个利益链条被搭建了起来。从2012年到2017年,医疗器械设备商蒋建华公司的医疗器械在马林昆帮助下,13次被昆医附二院采购,马林昆也因此获得了好处费。

  尝到甜头后,马林昆的胆子越来越大,甚至跳过中间人,和更多商人直接接触。昆医附二院采购的数十种大型医疗设备,马林昆都从经销商那里收受了巨额钱财。

  “比较典型的一台设备是数字血管造影系统,设备代理商从设备生产商处拿到的价格是579万元人民币,但是卖给医院的合同价却是117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翻了一倍。”云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杨新宇介绍。

  经查,到案发时,马林昆共收受30多名商人送上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3000多万元。2021年7月,云南省纪委监委宣布对马林昆给予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目前检察机关已对马林昆提起公诉,等待法院审理。

  强化惩治震慑的同时,更要让发现的问题得到深入治理。云南省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马林昆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昆医附二院落实以案促改;将10家涉案医药企业和供应商列入失信黑名单;同时,向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7家单位发出了监察建议书,推动全省医疗系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这个案子充分暴露了医疗卫生系统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上存在的问题。”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干部周志伟表示,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医疗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医疗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整治绝非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治、多措并举、久久为功。”

  胡怀邦案是金融领域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交织、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相叠加的典型案例,他既是国开行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同时也深陷“染缸”之中,最终自食其果

  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领域腐败具有隐蔽性复杂性,又具有极大危害性,一旦问题爆发,就有可能给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甚至危及社会稳定。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上就金融反腐作出重要部署。

  2021年,金融领域反腐重拳频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将金融反腐推向深入,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

  “深刻反省,确实认识到自己所犯罪错的严重性、危害性。作为党员干部,收受财物而且数额特别巨大,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响,因为老百姓最恨的就是腐败。”专题片中,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对着镜头忏悔。这只“金融蛀虫”是如何蚕食国家金融根基,又是如何被清除的?

  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深化国开行改革工作,明确要求国开行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压减商业性项目。然而,作为国开行“一把手”的胡怀邦却公然违背党中央要求,抢在改革方案印发之前,帮助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的商业性项目获取48亿美元的贷款授信。他之所以这样做,正是因为收受了“华信系”掌门人叶简明的贿赂。

  专题片披露,随着叶简明于2018年涉嫌违法被调查,“华信系”迅速土崩瓦解,其经营中隐藏的诸多违法违规手段、靠高负债支撑的脆弱根基,都清晰地显现出来。如今,它旗下71家公司已经合并破产,资产正在司法拍卖中。国开行至今有巨额贷款难以收回,给国家金融资产造成重大损失。

  而另一方面,胡怀邦自己底气不足,腰杆不硬,导致他在处理国开行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一直都是高举轻放、遮丑护短,能不处理就不处理。而他自己最终也没能“平安着陆”。2021年1月7日,胡怀邦因非法收受贿赂8552万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

  “他收的钱和造成的损失比,又是小巫见大巫。金融腐败容易引发金融风险,贪污受贿的金额大,造成的风险损失更大,这是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的一个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有关干部指出。

  在江苏省泗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纪委书记宋德军看来,对手中资源和权力的滥用是这些领导干部陷入贪腐泥沼的重要原因。“必须汲取金融领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不因身份而例外,不因行业领域而止步,党中央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铮铮誓言

  “非常精彩、非常过瘾!”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干部陈凌云告诉记者,在专题片正式播出之前,她已经将预告片看了许多遍,第一集开播时,她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正如片名,虽然只有短短三个字,但体现出反腐无禁区、惩贪零容忍的铁腕魄力,传递着监督执纪执法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江苏省响水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道春观看专题片第一集后表示,不管是“大老虎”还是群众身边的“蝇贪”,他们走上贪腐的心路历程以及思想变化都有着相同之处。“明明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却成了‘破坏者’,明明是主政一方的‘父母官’却堕落为‘阶下囚’,他们的忏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专题片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成效。”

  “这集专题片中选取的案例,涉及政法领域、医疗领域、金融领域等,每个领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不因身份而例外,不因行业领域而止步,党中央兑现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铮铮誓言。”周志伟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正如这一集的片名《不负十四亿》,就是对我们党反腐败工作的生动写照。‘千百人’和‘十四亿’孰轻孰重?这笔账我们党始终算得清、记得牢、做得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邓联荣说。

  人心向背就是最大的政治。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秉持自我革命精神,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李云舒 柴雅欣 张琰)

转自: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