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关注
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调整后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数据。与之前相比,新的指标体系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首次增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指标,二是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统计指标进行了优化调整。

  调整数据统计指标,不仅是统计内容上的变化,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本质上是刀刃向内、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在2019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坚决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抓严管、守土尽责,坚决克服工作上的“疲劳综合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分5批通报曝光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万人,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一件一件抓到底,一年一年不松懈……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

  反“四风”,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揪住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查处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虚以应付、敷衍塞责等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纪检监察机关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具体问题抓起,加强监督检查,精准执纪问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经过不懈努力,纠“四风”、树新风的信心理念逐步坚定、方法手段不断丰富、体制机制日益健全,面上的奢靡享乐歪风得到有效治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为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作风保证。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展现出良好的意志品质和扎实作风。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四风”不懈斗争,取得很大成果,但作风积弊还没有根除,有些问题依然以变相和地下的状态存在着。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思想根源顽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较为突出。有些党员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吃喝地点也转入机关食堂、私人会所、私人别墅等地,灯红酒绿、推杯换盏。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私利问题依然存在,包括名酒、名烟、名茶、玉石、虫草等都用来讨好领导、打点关系,送字画、工艺品、文物等“雅贿”问题也依然存在。

  咬定青山不放松,留得清气满乾坤。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容许有“七年之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28起,处理11389人(不含湖北省数据)。

  自2013年8月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起,中央纪委坚持每月公开发布相关数据,并根据实践发展及时调整统计指标,不断释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监督范畴,作为纠治“四风”首要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普遍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巩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万人,严肃查处了安徽省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全党通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和纠正漠视群众利益和诉求,为民办事庸懒散拖、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加强督促督办、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从严问责。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在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做好减负工作的同时,督促加强对减负主体责任的监督,加大对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在纠治“四风”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聚焦更加精准,战法更加成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持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一方面紧盯关键节点,在重要节假日到来之际,通过下发通知、开设监督举报专区、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持续提要求、打招呼、严查处、强震慑;一方面做实做细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购物卡券、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高度警惕,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分析研究,持续加大治理力度,重拳惩治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推动完善一批制度规定。

  ——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历史和实践证明,“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变异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个节点严防死守,一个个问题严查严纠,越往后盯得越紧、处理越严。紧紧抓住“精准”二字,突出重点、聚焦要害,把监督力量和执纪力度向突出问题和领域集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紧盯不同地区、领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新动向新表现,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需要严明的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从严处理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长久以来形成的顽瘴痼疾,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与“四风”问题作坚决斗争。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结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较真,与“四风”问题作坚决斗争。

  主题教育中,党中央部署开展8个方面专项整治,其中就包括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专项整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结了宝贵经验,推动形成了一批制度规定。下一步要继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防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规范和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统筹把握,用科学完备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定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温床和土壤,不断提升各类治理主体纠治“四风”的能力。

  ——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把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统筹起来,有效解决“多少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等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党中央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事求是地制定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执行力,为纠治“四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变化的实践。当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有的规定过于笼统,起不到实际效果,有的跟不上实践变化,这些都需要在详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完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治理高度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地方和部门优化基层政府职责体系,建立重实绩、重实干、鼓励创新、激励关怀的考核评价体系,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查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的分析研判,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问题,精准提出对策措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总结经验做法和案例教训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变化细化整治“四风”问题规定,增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

  ——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作风建设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当前,在纠治“四风”工作中,不敢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要在保持高压态势决不放松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抓制度建设、抓教育引导,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

  从各地调研情况看,许多“四风”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首先要从领导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既要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又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抓作风的主体责任,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

  要统筹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查病灶,以勇于斗争的精神揭短亮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彻底整改,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要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创新方式方法,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