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速递
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10轮巡察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dzw_bgs   浏览次数:

 8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蔡丽新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10轮巡察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委巡察工作。蔡丽新强调,做好巡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扛牢政治责任,不负群众重托,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走向深入,为淮安夺取“双胜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市领导陈之常、张国梁、周凤琴、张长金出席会议。

 今年4月26日至6月16日,市委6个巡察组对2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期间还开展了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会议听取了全市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各巡察组巡察情况。

 蔡丽新指出,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担当作为,工作推进有序,政治监督定位更加突显,巡察震慑效应更加突显,标本兼治作用更加突显,取得了较好成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深挖病灶,切实加以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深刻警醒,引以为戒,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推动面上问题解决。

 蔡丽新强调,要高站位推动政治监督一贯到底。全市巡察机构要深刻理解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充分发挥好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政治监督。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所处的时与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重点巡察监督各地各部门贯彻是否坚决、措施是否务实、机制是否健全,落实情况怎么样、效果怎么样、反映怎么样,促进全市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聚焦民生福祉开展政治监督。全市巡察工作要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居民就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紧盯基层组织开展政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盯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整改整顿,切实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蔡丽新指出,要高标准推动巡察成果转化运用。把推动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整出好作风、改出新成效。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原汁原味、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专题研究、深刻剖析、真改实改。对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快整改、实整改。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重要交办事项、巡察专报和巡察监督建议书交办问题、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督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持续推动建章立制。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创新,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蔡丽新指出,要高质量推动巡察监督全面覆盖。全市巡察机构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同志来淮调研讲话精神,以坚实步伐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机构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监督,立足常规巡察,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促进全市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健全完善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的巡察监督体系,促进市县(区)巡察工作共同提高、协调发展。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切实使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高质量。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监督者必受监督”,切实加强巡察干部监督管理,自觉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