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要闻速递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dzw_bgs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反馈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情况,因机构调整,其整改主体由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承接。会前,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唐小英向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晓红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唐小英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就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晓红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目标,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唐小英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能够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进环境治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产业结构有所优化,产出效益逐步提升。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深入,联系实际不紧密,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统筹安全与发展不够,缺乏统筹推进安全发展的政治担当。“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落实不坚决,违法违规“小化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危废处置存在风险隐患,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管理有漏洞。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存在较大差距,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危化品领域专项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不明显。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唐小英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发展,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生态。二是完善责任体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落细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安全生产“具体抓、抓具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排查整治危化品领域官商勾结问题。三是严格风险管控,有效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健全监管部门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常态化工作机制,对重大风险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确保排查整治不留空白。四是压实整改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蔡丽新对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落实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要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市委将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及时推动、督促、帮助淮安工业园区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要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抓紧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进行研究,查找思想原因,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区园区要全面落实市委关于理顺园区体制机制的决定,协同淮安工业园区落实好企业的安全监管任务。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推动园区转型跨越发展。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理念,既抓好“当下改”,又抓好“长久立”,坚定不移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使安全生产真正成为推动淮安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彭忠及有关同志,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凤琴,淮安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县区负责同志,园区相关内设机构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