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乡村振兴监督
洪泽区纪委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洪泽区纪委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全面小康建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洪泽区按照省市纪委推动"阳光扶贫"总体部署,聚焦精准标尺,实施精准监督,确保"阳光扶贫"决策部署坚决贯彻、高效落实。

一、精准督查推进,紧推"阳光扶贫"系统建设

精准扶贫的基础是认贫精准。建好"阳光扶贫"系统信息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工程,为确保系统平台录入准确无误,区纪委靠前督导、精细督查,确保信息准、底数清。

一是紧盯主责部门,信息采集全覆盖。全程参与市区两级"阳光扶贫"动员部署,督促各镇街及各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细化任务分工,高效推动实施。督促摸清排细区镇村三级帮扶力量,推动建立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四级联动帮扶组,明确全区3834名党员干部为帮扶责任人,并依靠帮扶力量对扶贫信息进行逐户采集,做到无遗漏、全覆盖。

二是紧抓基础工作,信息录入全口径。组织学习市纪委牵头研发的"阳光扶贫"系统,督促区直各主管部门按要求,全面录入"阳光扶贫"各类数据信息。截止4月底,全区"阳光扶贫"系统共录入扶贫户信息4351户、经济薄弱村8个,梳理归集扶贫资金1.3亿元,并逐户录入贫困程度、帮扶措施、脱贫计划、脱贫年度等基础信息,确保无缺项、全口径

三是紧逼督查推进,信息核对全到户。区纪委成立7个协作组,通过查看台账资料、随机电话抽查和入户走访调查等方式,对"阳光扶贫"信息采集、结对帮扶、APP安装、入户走访、镇级抽查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拖沓,及时提醒约谈,倒逼任务落实,确保全区系统结对率、实地走访率、信息完整率三个100%,实现无差错、全到户。

二、精准核查信息,严防"阳光扶贫"带病运行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识贫精准。核清贫困农户收入信息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依据,为确保"阳光扶贫"系统平台信息数据真实可信,区纪委及时组织力量,全面核查存疑数据信息,确保扶真贫、无存疑。

一是精细分析存疑数据。对市纪委借助大数据系统排查移交给区纪委存疑信息,区纪委及时进行分析、细致梳理和分类汇总,共梳理存疑数据信息9256条。对存疑信息,区纪委及时召集会议,责成镇街纪委进行全面核查,明确核查时限、核查标准,对存疑数据信息进行第一轮"杀毒"。

二是精细核查存疑数据。区纪委一方面协调区直有关部门对相关存疑数据进行同步核查,核清2015年12月建档立卡时申请人实际状况,协调区公安分局核查车辆信息、人社局核查社保信息、公积金中心核查公积金缴存信息,并及时反馈给镇村比对;另一方面督促各镇街组织精干力量逐户走访、深入核查,充分发挥村居纪检委员作用,126个村居纪检委员全员参与核查工作,确保真入户、细核查

三是精细处置存疑数据。在全面核查基础上,对5036条身份证不匹配数据,最终确定符合建档立卡条件信息4592条(主要原因为系统录入有误),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信息444条(主要原因为建档立卡时收入明显超过标准)。对329条身份证重复数据,在查清情况后全部予以核销。对3891条九大类信息存疑数据,经重新研究,符合建档立卡户条件2698条,不符合建档立卡户条件1193条予以全部核销。

三、精准追查责任,确保"阳光扶贫"廉洁规范

精准扶贫的核心在治贫精准。严肃惩治扶贫脱贫违纪违规问题是精准扶贫的生命所在。区纪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统筹处置,严查失责乱为问题,确保"阳光扶贫"不带病、少出事。

一是严查问题背后责任。采取区纪委重点核查、各镇街纪委自查自纠和派驻纪检组入镇督导检查相结合的"三查联动"模式,全面核查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1193条存疑信息背后的责任情况。区纪委抽调68名精干力量,成立7个工作组,对211条明显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存疑数据进行重点核查,对问题较多的镇街,抽调12名纪检组长入镇街督导检查,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对镇街纪委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

二是严明问题处置标尺。针对核查中面上存在问题,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阳光扶贫"重点核查问题处理尺度》,实行全区一个口径处理,针对对象确定、信息调查、数据录入等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优亲厚友的坚决不让、弄虚作假的坚决不让、对抗组织调查的坚决不让、明显有失公平的坚决不让,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失责乱为问题。

三是严肃问题惩处震慑。严格界定责任,实施分类处置,按照"五个一律"和"四个坚决不让"标尺。目前,全区立案处理24人,问责基层干部151人、村居党组织3个,提醒谈话342人,警示谈话36人,"一案双查"20人,其中科级干部6人。对上述问责处理情况,区纪委全面汇总剖析,并将重点案例通报全区,确保"阳光扶贫"系统上线运行精准无误,推动"阳光扶贫"工作廉洁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