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打铁必须自身硬
开发区:多维度开展警示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持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多维度推进警示教育工作,不断筑牢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 

利用“活教材”,警醒“旁观者”

   “周平利用担任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房管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0万余元,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在该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上,会议中心座无虚席,一部以“身边事”为例的警示教育片《越纪之害》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震动。

   为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功能,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选取近两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警示作用充满“药性”。仅2019年全年,全区41家单位累计组织3300余人次观看纪工委监察工委拍摄的3部警示片。

倡导“家里人”,当好“廉内助”

   “之前觉得丈夫将工作做好就行了,其他跟我们家庭没多大关系,但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家属,不仅要在家里当好贤内助,更要做好廉内助”在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警示教育活动现场,该区住建局领导干部家属邵玉梅说,回去以后,一定积极行使家庭“纪委书记”职责,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积极作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家庭是干部廉洁的“港湾”,争先进位谋发展,离不开清廉家风的滋养,更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力量。”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杨辉表示,将持续倡导领导干部家属吹好“廉政风”、做好“监督员”,共同筑起一道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建好“实践馆”,筑牢“防火墙”

   “四种形态绝不意味着对违法犯罪的腐败分子以纪代法,高举轻放,而是尽最大努力防止党员干部成为阶下囚”。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实践馆参观现场,讲解员对“四种形态”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使大家明白了其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

   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科学设计内容,重点对“四种形态”进行有形有痕、形象具体的科学阐释,着力打造了一个兼具警示性、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期性的廉政教育基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实践馆。场馆自2017年投入使用以来,进行常态化更新,已开展警示教育主题活动80余场,受教育人数累计达2500多人。

   “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是筑起反腐倡廉思想堤防的重要基石。”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何栩表示,开发区将继续坚持多维度推进落实,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功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