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声音观点
不当“孙连城”式干部 摒弃“寒号鸟”式作风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反腐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作为"为官不为"的典型,让人印象深刻:每天掐表上下班,一刻都不耽误,他从来不贪污,但也从来不干事,遇事善用"拖字诀"。这让笔者联想到了小学课本里有一篇关于寒号鸟的课文,讲述了一只消极懈怠、只喊不做的寒号鸟,最终在一个寒冷的夜里,冻死在岩石缝里的故事。

  当前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了许多"孙连城"式的干部、"寒号鸟"式的作风,如,中纪委网站通报的成都市10起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典型案件,吉林省11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等,可谓"丑态"尽现,"病态"百出。他们中的一些人或怕触及利益,明哲保身,不敢得罪人,该监管的不监管,该处置的不处置,该作为的不作为;或很少深入基层,不了解具体情况,下命令做决定全靠"拍脑袋"、凭经验;或面对问题不知所措,不能准确决断,缺乏合理解决的能力水平。

  诸如此类行为,与党性要求格格不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背道而驰。党员干部要与寒号鸟式的作风再见,不可活在侥幸中、"温水"处,要对表上级要求,及早行动,善作善成;要同孙连城式的生活告别,不能消极应付,得过且过,要树立"无功便是过,不为就是错"的积极理念,守住为官处事的政治底线,履职尽责,担当干事。

  要不忘初心立政德。明大德是政之方向,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私德是己之操守。党员干部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深入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如磐石、毫不动摇;要在一点一滴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干部的"大事",避免工作落实失之于"粗"、失之于"浮"。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

  要孜孜不倦强本领。知识、能力、才干不是与生俱来的,都必须在学习中得来。党员干部要把增强本领当做一项终生任务,在当前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大背景下,停滞不前就会导致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要增强本领不够的恐慌感,坚持用知识丰富自己、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用自己的"真本领",创造出"真业绩"。

  要持之以恒勇担当。人不可脱离责任而生,业不会脱离责任而成。每位党员干部都应在其位司其职,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问题不退缩,敢于扛重担、挑大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在岗不尽职、干事不用心,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困难躲起来,发现矛盾绕着走,出现问题相互推诿,只想着要职位、要权力,却把应尽的责任抛到九霄云外,严重败坏了风气。干部应当"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以拼搏奋斗书写担当,以敬业奉献诠释担当,以认真负责彰显担当,做到一切硬仗都能打、一切急难险重任务都能担,坚持在敬业奉献上激发表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