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探索构建“谈话风险量化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dzw_ags   浏览次数:

2022年,淮安区纪委监委结合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以谈话安全流程为重点,针对谈话安全中的风险要素,运用量化评估理论,建立谈话风险评估体系,为监督审查调查谈话安全可控提供保障。

一、量化“风险”指标,破解评估“定位不准”。通过了解谈话对象“六必知”,提取谈话负面要素,建立谈话安全负面清单;选取50件典型案例,多轮论证谈话风险负面清单,确定出30项谈话风险基础指标;制定《监督审查调查谈话安全风险评估表》,量化谈话风险指标,设置风险减分项,采用百分制计算综合评估分数,确保对谈话对象“精准画像”。

二、设定“三级”预警,破解预案“千人一案”。细化风险类别,重点划分疾病、心理、情绪、意外“四类风险”。重点了解谈话对象身体状况,深入了解谈话对象社会关系,全面识别谈话风险;坚持“一人一评估”原则,根据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和风险可能性大小,动态调整评估和预警等级,加强对谈话风险的动态管理、过程监督。

三、明确“四步”流程,破解操作“流于形式”。事前摸底,结合问题线索对谈话对象安全程度进行讨论研判;明确风险评估预警工作责任,分类审核签批《监督审查调查谈话风险评估表》;建立预案,实行“一人一策”,将安全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开展谈话的重要参考;个性化定制交接和跟踪回访程序,落实“手递手”交接制度,确保谈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