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八室赴市住建局调研督查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dzw_jds8   浏览次数:

       5月12日,八室联合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赴市住建局调研全市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上,市住建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组织开展对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对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八室负责人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思想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安委会、省市政府先后召开会议部署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市住建局作为此项工作牵头抓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该项工作既是国之大者,又是份内小事,关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市纪委监委也已将该项工作纳入政治监督范畴来监督推进;二要全面排查隐患。在此前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迅速再部署再落实,针对省安委办、住建厅《关于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 迅速开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紧急通知》中明确的“七种”既有建筑类型,拉网式、全覆盖进行摸底排查,确保排查不漏一房、隐患建筑不漏一处,并形成隐患排查清单;三要切实消除风险。对排查出有安全风险隐患的既有建筑,要尽快开展风险等级鉴定,迅速采取避险措施,科学制定“一案一策”治理方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对鉴定属于D级危房或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隐患建筑,要督促第一时间依法清人、停用、封房,并设置明显警示标志,限期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