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市纪委监委五室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dzw_jds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五室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聚焦中央、省环保督察及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一是跟进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2022年4月26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通报淮安市生活污水直排、黑臭水体、重要河流汛期水质明显下滑等3个方面问题。6月3日,省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向我市反馈钢铁企业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标等7个方面问题。市纪委监委迅速推动市委、市政府编制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淮安市典型案例整改方案》,将配合做好督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动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工作责任,认真组织既往生态环保问题“回头看”,监督召开推进会9场次,共排查重点关注问题线索10个,推动市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二是现场查验,边督边改逐一过堂。围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环境信访问题,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边督边改情况专项检查,从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多个联合督查组,分赴相关县区进行督查,通过查看现场、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等方式,对交办信访件逐一过堂,重点查找领导包案责任是否落实、调查结论是否准确、行政处罚是否到位等方面问题,推动信访反映问题高效办理。截至目前,共开展全覆盖现场督查2轮、专项督查1次,检查发现8类突出问题,提出7条工作建议;交办的141件信访件,已办结116件,阶段办结25件。

三是强化问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为扎实有效推进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及问题整改工作,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生态环保督察问题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七种问责情形。紧盯落实督察要求不到位、推进解决问题不力、应付生态环保督察、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存在问题,一经查实均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共问责处理12人,其中政务警告2人,诫勉谈话10人。同时督促责任单位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一体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我市的1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7项,4项正在加快推进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