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dzw_jds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需求,用心用情回应企业关切,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一是聚焦责任有精度。淮安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出台《淮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六践行六严禁”》《淮安市党员干部政商交往“十要十不准”》《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聚焦“放管服”深水区,明确58项237条任务措施,直面企业关注的痛点难点。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列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季度工单,督促齐抓共管。

二是走访排查有温度。深入县区、镇街等基层一线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共督查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18家,收集整理经营环境不善、执法检查多频等问题22个,督促属地政府、职能部门综合研判、分类施策,确保对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是专项整治有深度。部署开展“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因政府机构换届、领导干部更替等导致的各类“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包括不履行与市场主体依法签订的合同协议、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不执行涉法涉诉裁决等7类问题。截至目前,共问责处理22人,其中立案审查6人,推动解决问题49件,支付拖欠企业账款2812万元。

四是问责曝光有力度。针对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暴露出来的不担当不作为、项目攻坚不力、损害营商环境等方面突出问题,牵头组织拍摄作风建设暨营商环境专题片《笃行》,公开曝光淮阴区丁集镇政府三年未办结企业接通自来水诉求等5起负面案例,问责处理人员25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4人,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锤炼干事创业优良作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