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市纪委开展大数据监督模型方案论证扎实推进大数据监督建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dzw_jsjjs   浏览次数:

        2月16日至17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监督审查技术等部门组成论证小组对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报送的数据监督模型方案进行了论证。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戈利民全程参加论证活动并讲话。

        为深化全市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模型建设工作,年初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大数据监督建模工作的通知》,发动各地各部门结合日常监督工作提出数据建模方案。为保证此次论证工作有效开展,监督审查技术部门将44个单位报送的108个大数据监督模型方案汇编成册,进一步明确方案论证的标准,提前发放给各论证小组成员学习参考。论证期间,监督检查部门发挥自身熟悉监督检查业务、掌握面上工作情况的优势,围绕建立模型法规依据、监督思路、比对规则、数据来源、预期效果等方面对模型方案逐个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部分模型方案的比对思路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补充,最终有66个模型方案通过论证。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采取“点题”加“选题”的方式,组织相关县区和部门对论证通过的数据监督模型方案开展建设。

        戈利民委员强调,数据建模工作不仅要围绕比对规则、数据来源、预期效果等方面,还要突出一“大”一“多”。“大”就是要突出数据要多,是利用大数据,而不是小数据,体现出是人工无法实现比对,只能通过建模方式进行比对。“多”就是要突出比对出现的问题数据要多,发现的问题太少或没有就失去了建模的意义。对于一些同一领域的建模方案可以考虑进行归并,建立一个全面、高效的模型;对于招投标、医药购销等领域的复杂问题,可以通过小切口进行监督建模,由点及面,逐步解决;对于一些特别复杂的问题还要进一步调研了解情况,要把问题弄清找准,确保模型建成即有成效。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