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聚指成拳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dzw_ags   浏览次数:

近年来,金湖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办案相关规定,高标准打造5支专业化办案团队,聚指成拳、同向发力,努力推动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办理留置案件10件、一般违纪违法案件53件。

一是打造“1+1+2+N”办案团队。破除办案、监督传统边界,统筹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组建5个“1+1+2+N”办案团队,即1个审查调查室主办、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1个监督检查室和1个综合室协助、N个镇街纪工委协同配合的办案格局;每个团队由13人组成,团队主办人由1名8年以上办案经历、审查调查经验丰富的办案骨干担任,综合搭配内审组长、辅谈各3名,外调组长、综合组长各1名,确保各团队能力相称、总体均衡。

二是打造“必修+选修”培养模式。坚持“正人先正己”,量身定制政治素质及安全办案必修课程,每个办案团队设立办案点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团队成员教育管理;加强安全培训,每月围绕办案纪律、措施程序、工作规范、保密要求等方面集中学习,提升安全文明办案意识。以提升审查调查质效为目标,每个团队根据自身需要,围绕内审突破、外查取证、措施使用等方面,针对性开展“点题式”教学,切实提升执纪执法业务水平。

三是打造“团队+个人”评价体系。构建公平公正评价体系,既考虑集体也考虑个人,不搞平均主义、绝对主义。实行定人定量评价,专案结束后由牵头常委会同案件主办人,对参与案件查办的每名同志作出综合评价和特长鉴定,列明主谈时间、笔录制作份数、取证量等数据,书面反馈干部监督室,作为日后优化团队组成和岗位调整的重要参考。办案团队所承办的案件,计入各自所在部门案件得分,年终以加分制计入全年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