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淮安市纪委监委“三突出三强化”守好群众“看病钱”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dzw_jds8   浏览次数:

    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淮安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专项监督,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真正守好看牢群众看病的“钱袋子”。

    突出大数据运用,强化科技监督。面对社会老龄化、异地就医人数逐年增加的新形势、新问题,传统的监督模式已很难满足要求。为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主动转变监督思路,在市医保监管平台创新嵌入“纪委监委监督”模块,分级处置预警事项,加强动态监督、跟踪督办。根据住院率、人均住院费用、疑点可疑度等关键指标设置预警分值,分别触发不同层级预警。一、二级预警在线推送至医保部门开展核查,三级预警推送纪委监委跟踪督办、进一步核实有无违纪违法问题。医保部门表示,纪委监委的在线监督,一方面使日常监管更加有底气,另一方面也倒逼监管部门不打“和牌”、实事求是,监管效率明显提升。

    突出部门协作共管,强化联动监督。印发《关于监督推进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市医保局加速创新试点国家医保基金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共管联办”模式,加强部门协作共管,定期召开由医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的医保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要情通报、联合检查、线索移交、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每季度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医保监管部门组织一次专项督查,邀请特约监察员、医保社会监督员随机选择检查对象实行突击实地检查,倒查职能部门日常监管责任,形成社会监督、多元监管的良性机制。截至4月底,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48家,处理违规医药机构406家,移交司法机关3家;追回或拒付医保基金本金及违约金1750.46万元。

    突出重点督办问责,强化刚性监督。充分发挥协同监督优势,形成市纪委九室统筹协调、第十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嵌入、县区纪委监委直查快办、各公立医疗机构内设纪检机构密切配合的全方位监督网络。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推进不力、上级交办事项、复杂疑难案件以及媒体曝光问题,及时会同监管部门、派驻组、相关县区纪委监委会商会审,明确部门职责、排出责任清单,实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严格执行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市纪委已召开案件移送、会商会办会议8次,交办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拟)问责医保领域违纪违规人员34人,制发监察建议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