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市纪委聚焦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高效落实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dzw_jds7   浏览次数:


市纪委聚焦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高效落实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三农”工作落实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全市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抓好政治监督,确保乡村振兴责任压紧压实将落实乡村振兴各项部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第一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真正担当、亲自上阵,坚决防止问题层层下交、责任层层递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十项行动”,聚力突破脱贫攻坚、农房改善、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难点,确保乡村振兴政治责任落细落实。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常态监督,促进各项部署有序开展。积极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强化协同联动监督,将监督贯穿各地各部门履职全过程。围绕重点工作,适时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深入项目现场、基层一线,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紧盯重要农业产品有效供给,监督促进各地各相关部门坚决扛起粮食生产责任,落实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各项措施,切实维护“米袋子”和“菜篮子”安全。紧盯重大农业项目深入实施,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大推进力度,集聚优质资源,强化审批服务,推动各类项目落地生根。紧盯涉农信息技术提升,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1310”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为“三农”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三是聚焦实际成效做到精准监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对推动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不细不实、弄虚作假、未能完成目标任务造成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究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有效营造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规范容错纠错,对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探索的干部大胆容错,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创新工作、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