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机关快讯
淮安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提升污染防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dzw_jds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污染防治重点问题,立足监督职责,力度再加大,措施再精准,方式再优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聚焦问题线索,实时动态监管。督办重点线索,动态监督污染问题线索处置全过程,市纪委监委线下督办中央、省级交办和媒体曝光环保问题29条。集中会办问题,会同市平台办召开污染问题线索交办工作会办会,推动解决监管职责不清、主体认定存在偏差、事权出现交叉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题整改,针对全省一季度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运行情况通报问题,制发问题交办函,督促问题整改,目前,673条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线索已办结394条,办结率从一季度的71.4%提升至95.5%。

   二是紧盯重点任务,高效跟踪督办。突出“建”“用”两个方面,对苏嘴断面、洪泽湖治理保护重点任务、黑臭水体治理等142项省市重点任务全部在线挂牌督办、对账销号。开展实地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省专项帮扶督查组交办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姬庄引河水污染等后续整改情况开展实地督查,紧盯整改质效、确保按期销号。持续跟踪督促,先后向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制发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函,及时掌握黑臭水体、水源地和断面水质等治理进度,压紧压实部门责任。通过高频督查和精准问责,全市51条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目标任务,省考苏嘴断面已消除劣Ⅴ类;省人大、省政府交办34项重点任务已完成21项,其余均按序时推进;长江办交办江苏今世缘违法排污、姬庄引河等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省专项帮扶督查组交办的270个问题已上报完成整改177个,通过市级核查90个。

   三是突出规范高效,提升平台效能。开展全市监管平台专项督查,按照“全面排查、重点督办、促改不足、推动工作”工作思路,坚持“两个结合”:实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点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三个紧盯”:盯问题、盯平台、盯责任;“六种方式”:灵活采取实地督查、系统查询、电话核实、查看台账、书面汇报、个别访谈方式开展督查,督查发现平台问题114个,并以清单形式交办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会同市平台保障中心探索重复线索归并工作,明确归并范围、职责分工,提升平台监管效能。

  四是用好问责利器,压紧压实责任。围绕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不为慢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全市共实施环保问责188人,谈话提醒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0人,诫勉谈话107人,通报批评21人。针对污染防治问题反复出现的情况,向淮安区政府制发监察建议,明确3方面整改要求,推动系统整改到位。围绕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平台使用情况及典型案例,制发3期问题通报,全部点名道姓、不留情面,真正发挥“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