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涟水县:擦亮派驻“探头” 推进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涟水县纪委派驻机构聚焦监督首责,着眼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

一是建立健全监察对象信息库。按照应采尽采、不缺不漏的原则,全面采集被监督单位监察对象个人身份信息、家庭信息、履职经历等内容,建档立册。加强动态管理,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更新基础信息,准确、及时、全面掌握监察对象个人有关情况,为巡视巡察、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提供基本依据。

二是实行派驻巡察协作联动。通过人员联动、信息互通、整改协同等方式,整合力量,实现工作互补。巡察工作中,抽调派驻人员参与巡察,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由派驻组跟进,同步跟踪问效、抓早抓小,助力巡察工作实现“快进快出”。巡察结束后,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对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优先由派驻组进一步审查调查,确保查得快、办得好。

三是组织开展“点穴式”专项督查。选取小切口,精准实施短平快的“点穴式”监督。结合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定监督专项。围绕粮食局下属粮食购销总公司资金管理问题、行政审批窗口作风建设问题、信访局信访管理职责问题等开展专项监督,共计发现问题20个,对2人立案调查,7名责任人受到谈话提醒,督促制定整改措施15条。

四是做好政治生态评价后半篇文章。针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中发现的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发提醒函或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到建议精准。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巡察反馈会等活动,“嵌入式”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被监督单位整改有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