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盱眙县:坚持“三个三” 念好“六字诀” 综合施策整治基层医疗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盱眙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紧盯医疗卫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念好“ 细、强、清、准、实、严”六字诀,扎实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实行“三个联动”,做到举措“细”合力“强”。强化统筹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有效保障监督力量。一是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建立工作专班,监督检查室制定《盱眙县基层医疗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掌握信息,对发现问题精准研判;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对主责部门开展“点穴式”监督;监察员办公室和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协同查办本辖区内公职人员与基层医疗机构内外勾结套取资金等重点案件,做好场所、资源等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室组地”同向发力,实现“1+1+1>3”整体效果。二是建立“纪巡审”联动协调机制。开展基层医疗机构专项巡察,加强“纪巡审”联动协调。巡前充分沟通,全面通报政治生态、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审计等情况;巡中引入审计专业力量,对突出问题及时三方“会诊把关”,建立问题会商机制、线索快速移送机制和结果反馈机制;巡后及时交接材料,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审计结果进行“回头看”,推动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审计监督高效联动贯通。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行业监督、医院主体监督等多方监督合力,召开4次专题联系推进会,推动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主动自查基层医疗机构在内控管理、资金使用、制度执行、医德行风等方面问题57个;强化交叉领域行政执法与监督执纪相互融合,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线索移送等制度,开展联合检查10余次,接收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7条,政务处分2人。

二、“三类数据”赋能,做到底数“清”靶向“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对象范围广、数量庞大,探索“大数据智慧监督”有效路径,精准、高效发现问题。一是研判医械数据找风险点。充分发挥医保监管平台“纪委监委监督”模块预警监督功能,跟踪督办三级预警信息,推动职能部门处理三级预警信息200余条。对接医械采购平台,定期采集药械、耗材进销存等数据,对上万条零散数据进行串联、融合,分析比对销售中的异常情况,发现问题线索10条。二是分析案件数据找突破点。会同案管、信访等部门,全面梳理近三年涉及基层医疗机构的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情况,分析研判案情,找准监督方向,建立医疗服务违规收费、套取医保基金、收受回扣、公款吃喝等4类17项重点问题清单,列明需要重点关注的基层医疗机构名单,全面“体检”基层医疗机构资金资产管理等情况。三是依托“数据平台”找着力点。创新建立医保基金“互联网+”举报平台,在全县基层医疗机构推广,通过微信“扫一扫”,发现问题“随手拍”,接受群众实时举报。收集医药公司、医药代表信息1044条,调取分析银行流水219份,创建微型“数据库”,实行动态监测,配套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归集执纪执法中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的公司、人员,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惩戒力度,规范市场秩序。

三、用好“三级评改”,做到整改“实”问责“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一般问题、重点问题、共性问题进行“三级分类评价”,根据评级相应开展“三级递进整改”。一是立行立改“快”见效。紧盯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工作,已开展检查126家次;强化督查抽查,建立问题台账,对专项巡察、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立行立改”、对账销号,目前,53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罚款311万余元。二是深挖细究“严”查处。聚焦基层医疗机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易发环节和突出问题,对药械回扣、医保基金使用、挪用资金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对于十九大后仍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从重从严查处,有效形成震慑。截至目前,查处收受医药回扣“窝案”1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欺诈骗保“串案”1起,党纪政务处分5人;职务犯罪案件3件,正在调查2件(含留置1件),已收缴违纪所得23.01万元。三是标本兼治“久”为功。瞄准共性问题标本兼治,建立“问题整改、警示教育、制度建设、跟踪问效”的监督闭环机制。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起,推动召开卫生健康系统教育警示大会,选取医疗领域典型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将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的“一堂课”;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制定完善《特困供养人员分级诊疗制度》《智能监控制度》等“小特精”制度6项,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