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坚持三个“度” 开展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您好,胡主任,我是区某科局的受处分人员刘某,经过组织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回访教育感化,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守党的纪律,我把之前拖欠的违纪款交过来了”。2021年10月9日上午,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刚上班,一位曾经因违规兼职取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同志便过来要求上缴违纪款。随后,刘某在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到财务部门办理了上缴手续。这是清江浦区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着眼于“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努力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坚持三个“度”,扎实开展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回访教育工作的“高度”。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召开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克富在会上指出,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历来高度重视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将回访教育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去开展,提高站位,严格落实。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关于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建章立制,出台了《清江浦区关于开展回访教育活动的方案》,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另一方面,制定了《关于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办法》,将各单位落实回访教育工作的成效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已开展回访教育200余人,

其次,与单位回访相结合,保证回访教育工作的“深度”。清江浦区改变以往单单针对个人的回访教育模式,加强对案件多发、频发单位的重点回访。通过在案发单位开展案件分析研讨会、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对单位促提升、提干劲、增认识。一方面对案发单位关于受处分人员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提要求、看成效、要报告;另一方面通过回访教育进一步增强对单位其他人员的警示教育,努力实现“回访一人、改变一片、教育全体”,让回访教育工作再延伸“一公里”,不断将回访教育工作推向深入。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对三个区直单位开展单位回访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最后,体现组织关怀,让回访教育工作有“温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一贯的政策,严管也是厚爱。回访教育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一方面,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将受处分党员干部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党纪政务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作为参考因素,建立日常教育台账,每次回访都提前充分准备,按照每人违纪情况、家庭情况、心理状况等做好回访预案,一人一案,不搞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在谈话地点、谈话时间的选择上尊重被回访人的意愿,体现组织关怀。另一方面,对于处分影响期满的干部,通知其所在单位及时将其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对于积极改正错误、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在影响期结束后向组织推荐重新提拔使用,体现“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截止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向组织部门推荐提拔重用2人。此外,区纪委监委突出切实帮助、排忧解难的宗旨,认真听取受处分党员干部合理诉求,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困难,保障受处分人员合理待遇。当回访工作人员调查走访得知刘某确因家庭困难拖欠违纪款的原因后,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慰问金并送到了刘某的家中,刘某对组织的关怀和理解感动不已,表示已经完全卸下了包袱,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负组织期望,担当作为,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年8月份,刘某因在区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清江浦区政府授予“清江浦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