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小切口”推动物业领域“大整治”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谢谢纪委的同志,你们真的帮了我们大忙!现在楼下停车棚内新增了90个电动车充电端口,我们再也不用排队等充电了。”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茂华国际小区进行回访督查时,不少居民特意赶来致谢。

小区充电端口的增加,离不开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领域整治专项监督。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小区公共收益、代收代缴费用使用不规范,物业服务合同履约不到位、电动车充电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一线监督、畅通渠道、深化整治等举措,全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今年3月以来,推动属地街道、物业公司新增充电端口8670个、解决“维修难”问题1422件、新增汽车位1668个、清理代收代缴结余款350余万元、清退物业公司8家。巨一首府、一号生活大院、玫瑰苑3个小区创成省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2021年公布的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中,淮安有6家居住物业上榜,其中清江浦区占一半。

协同联动  实现优势互补

“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部分小区存在未及时清退业主代收代缴费用的情况,严重违反了《淮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如果不及时整改,将来可能会有风险,给业主造成损失。”区政协委员、江苏宗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伟作为协同监督员向专项监督组汇报走访调研成果。

为加强监督的针对性、靶向性,形成监督合力。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与区政协建立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将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优势互补、同向发力,抽调具有物业方面特长的行风监督员、政协委员等20人组成工作专班,发挥“大数据+协同化+铁脚板”优势,实地走访住宅小区32个,推动召开物业领域座谈会4场,排查小区涉及管理秩序、违规收费、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等各类问题63个,最大限度地把实际情况摸上来,把基层群众的诉求带上来,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打好基础。

综合施策  压实各方责任

“纪检部门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就是要直面老百姓反映的最突出问题,推动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清江浦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克富说。

    监督有力,制度先行。该区纪委监委聚焦责任落实、整治重点、推进措施印发《住宅物业服务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推动出台《清江浦区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清江浦区住宅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同时,督促区住建局、市场局、发改委、各街道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靠前履职、责任到人,破解责任落实“难点”。

为此,区住建局成立专项小组,对全区524个住宅小区(物业小区196个)、物业服务企业120家全面起底,全区12个街道物管办开展拉网式检查。

此外,针对老旧小区物业脱管、离管、弃管、失管等突出问题,将全区309个老旧小区和19个安置小区划分成110个生活片区,在街道成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片区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孵化培育公益性社区(片区)物业公司,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由“无人管”到“社区兜”再到“物业接”的良性过渡。

从严查处  强化警示教育

“清正廉洁,为民解忧。” 9月3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代表送来的锦旗,锦旗上的字不多,但情深意切。

送锦旗的市民是华德力小区业主代表。不久前,他们到区矛盾调解中心,向纪委接访的值班领导反映“华德力小区开发商未经业主同意,擅自将小区外侧规划红线范围内的公共区域改造成公共停车场,并对外经营,且开发商声称已经经过城管局报备审批”的问题,随即,该线索被交办给第一监察员办公室。经查,区城管局杨建作为区停车办负责人,在明知华德力(小区院外)停车场不符合停车报备条件,且未审核申报资料的情况下,仍为该停车场办理备案手续,杨建的行为属于典型的乱作为。 2021年8月,杨建因违反相关规定,被给予警告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严肃查处物业管理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对“12345”工单办理中存在的合理诉求不解决、无法办理事项不解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截止目前,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29次,立案查处8人,印发通报2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