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阴区:紧盯“关键少数”延伸监督触角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淮阴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盯紧“关键少数”,创新监督途径,延伸监督触角,抓准监督“牛鼻子”,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

一是前移关口,防范为先。深入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监督途径和方式,着力增强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能力。廉政风险“清单化”。根据被监督单位职责和特点,分别梳理出廉政风险点清单,发放给各被监督单位,督促其强化内部管理、建章立制、防范风险。监督检查“规范化”。根据《派驻监督流程管理办法》,从党风廉政、组织生活、信访办理、审查调查、专项治理等方面详细规范派驻监督程序,派驻组根据该流程管理办法,每季度听取汇报、查看相关资料、走访调查等,并及时反馈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特殊人员廉政谈话“固定化”。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在提拔和岗位调整前廉政谈话全覆盖,做到早打招呼、早敲警钟,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二是盯紧看牢,贴身监督。利用区党风廉政建设系统、政治生态评价系统两大利器,对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在日常工作、履职履责、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以及“八小时外”等情况开展全面监督,实行“保姆式”贴身监督,明确监督事项,强化监督举措,严肃问责情形,督促“关键少数”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履职履责意识、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提升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今年以来,第六派驻组通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参加民主生活会、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等措施,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9个,对5名“关键少数”予以约谈,及时将相关问题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多管齐下,延伸触角。在严格监督检查的同时,派驻组定期开展走访基层群众、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突击检查、打通和相关部门信息壁垒等形式,延伸了解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的“八小时以外”社交情况、家教家风、兴趣爱好等情况。定期召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廉政会,鼓励领导干部家属加强反腐倡廉的知识学习,加强对家人的提醒督促,常吹“枕边风”,争当“廉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