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涟水县:多措并举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12-11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日,涟水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村(社区)会计旁听涟城街道荷缘村原会计王寿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庭审,该案件是淮安市首例由监督检查室办理的留置案件。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曝光典型案例、分析违纪过程、展示违纪证据,372名全县村(社区)会计和全县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科室人员参与庭审全过程。

今年以来,涟水县纪委监委多次针对公开审理的职务违法犯罪,根据被告人岗位、案发领域、案发原因等案件特征,精心筹划、组织案发单位、相关涉案行业、工作环境相似的重点岗位人员旁听庭审,持续在找准教育切口、强化查处震慑、完善整改链条、创新丰富形式上下功夫,初步探索出一条有特色、见实效的路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效果。

精准切口,让警示教育震慑更强。今年10月,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经济开发区、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城管局及江苏安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涉及工程项目建设的重点单位共计110人参与旁听盱眙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原副主任沈维超受贿案庭审。沈维超案件案发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县纪委监委组织与项目建设有关的重点单位及行业公职人员旁听庭审该案件,变“粗放治疗”为“靶向施治”,实现预前警示,源头防治。将警示教育精准切口,由“一对一”向“一对多”转变,即变“一个案件警示教育一个案发单位”为“一个案件警示教育多家相关单位”,让警示教育震慑有力。

创新方式,让警示教育入脑更深。在涟城街道荷缘村原会计王寿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庭审现场通过网络直播实现全县村(社区)会计警示教育全覆盖。“虽然是在转播现场观看庭审过程,但给我的震撼却是直击内心的。这次庭审警示对我来说非常及时,我是今年换届刚上任的会计,一定以此案为鉴,工作中坚决避免私权、补偿、侥幸、攀比等心理,做到慎权、戒贪,警钟长鸣。”南集镇皂角村的何会计是今年1月份村(社区)换届刚上任的村会计,警示教育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11月19日,涟水县委主要领导开展纪法专题宣讲,结合全县近年来典型案例,要求全县“关键少数”以案为鉴、明纪畏法。县委主要领导开讲纪法教育“第一课”,县委常委和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关键少数”立即在各自主管单位或系统开展纪法宣讲,从被动“听课者”转变为主动“教育者”,无形中增强了明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意识。

推动整改,让警示教育效果更实。今年以来,为将住建系统警示教育做细做深做实,县纪委监委根据市纪委安排牵头对住建系统近3年来发生的案件开展“清查式”剖析,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针对工程项目承包、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6个“案发高点”列出问题清单,提出监督建议,作为“问诊处方”下发到该系统下属12个单位,要求限时整改。基层村建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巡察监督同步推进,实地走访镇街和社区群众562人次,发现问题123个,问责处理17人,有力推动系统落实整改。

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警示教育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 要基础工作,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涟水县纪委监委通过分级分类、对症下药、立体推动的方式,不断强化教育感染力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