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洪泽区:靶向施治 护航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余刚作为单位‘一把手’,辜负组织重用,忘却初心使命,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甘于被围猎,大搞一言堂,最终导致园区失控、发展失序、干部失德、政商失范,教训极其深刻。”前不久,在洪泽区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集中播放的破坏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片中,该区区委原常委、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原主任余刚职务违法犯罪案例警言让会场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及80余名部门“一把手”深受教育触动。

在推动全区各级“一把手”带头规范政商交往的同时,洪泽区纪委监委紧盯部门及党员干部惠企政策、行政审批、招标投标、工程监管、行政执法等方面履职行为,下沉一线、直击问题,靶向聚焦发力,精准监督治理。深入开展进项目促建设、进企业促发展“双进双促”专项行动,开通信访举报专线,设立企业观测点,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带领室组纪检干部持续跟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按月进企业、下项目,摸排搜集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索取企业钱财、违规经商办企业、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提级严查快处,先后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利用帮办服务及行政审批职权收受索取企业钱物、开办“影子公司”、失职不作为致使企业骗取财政补贴等典型案件,形成强力震慑,及时清除破坏全区营商环境优化的“绊脚石”。

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将监督办案成果转化为警示、教育和宣传资源。组织各单位80余名招商帮办干部参加典型案件旁听庭审教育,以案为鉴,警醒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全区通报5起机关事业单位帮办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违规索财、兼职、营利等方面深度剖析,查找发案原因,提出加强日常监管、明确责任清单、强化制度执行等建议,并向区委作专题报告,推动区级层面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精心筛选查处的审批“越轨”、帮办“变味”、平台“失控”等典型案例,拍摄《激浊扬清——洪泽区破坏营商环境案件警示录》,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关键少数”集中观看,推动党员干部做到殷鉴不远、警钟长鸣。

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在区文旅局、三河镇等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示警现场会,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进一步完善帮办服务、审批监管、政策兑现等制度,堵塞监管盲区和漏洞。督促指导区公安分局、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等重点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深刻剖析,相互批评建议,落实整改举措,切实修复遭到破坏的营商环境。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坚持一手抓监督执纪执法,严肃查处不知敬畏的重点人、重点事;一手抓警示教育引导,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形成自觉珍惜和维护营商环境亲清相宜的良好生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