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创新干部回访监督机制 筑牢纪检监察“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王书记,街道纪工委人员工作作风如何,是否存在口大气粗等现象?”“纪工委书记原则性强,工作中刚正不阿,我们当时偶有怨气不理解,其实回过头想想,对我们是好的。”近日,清江浦区城南街道韩城村书记王保国说。

这是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干部监督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探索干部监督与巡察结合,对被巡察单位开展访谈测评,加强对派驻和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结合巡察回访,将干部监督工作嵌入巡察流程,对一届区委第十一轮、第十二轮巡察的清河经济开发区、城南街道、区供销社、韩城村等17家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专项回访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质效。

回访监督前,干部监督管理室结合《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定》,制定了干部回访监督工作方案,精心设计一套访谈提纲和调查问卷,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做“政治体检单”,重点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三大方面,明确调查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履行职责、创优争先情况等八项具体监督内容,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监督。

个别访谈、不记名问卷调查是此次回访监督的特点。干部监督管理室逐一访谈了17家被巡察单位。一方面,通过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系统评估、查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不记名问卷调查,了解被巡察单位对本单位纪检监察干部最真实的想法、看法和意见建议。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主任表示:“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把派驻机构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是这次创新了方式方法,参与巡察反馈座谈会、个别谈话、不记名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调查,多渠道多方式考察,全方位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据了解,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此次对党员干部开展回访60人次、发出调查问卷267份、回收有效意见建议16条,并结合回访情况对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发出反馈通报10份,进一步拓宽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渠道,能切实找准和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提高纪检工作质效。

“探索干部监督与巡察结合,对被巡察单位开展访谈调研活动是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强化自我监督管理的一次有益探索,既强化了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也加强了回访结果运用,压实了工作责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