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探索创新信访举报工作各项机制,以排查信访突出问题为抓手,改进工作理念,优化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助力全区信访举报工作稳步提升。

 规范使用检举举报平台,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随着信访举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等多个平台逐步上线,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始终认真贯彻上级相关要求,加强对新平台业务流程使用的学习,对各使用单位工作人员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定期进行汇总整理,并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加强跟踪监督,提升信访闭环管理质效。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做到定期“回头看”,每月对即将超期信访件提醒督办,对已超期信访件进行通报。

 创新初信初访反馈机制,提升信访工作反馈满意度。建立初访责任制,信访室经分析研判后立即与初信初访信访人取得联系,履行受理告知义务。对业务范围内问题,及时告知信访人目前流转状态,并提供承办单位联系方式;对业务范围外问题,做到耐心解释说明,引导群众向有关职能单位进行合法有序信访。此外,落实承办人责任制,信访室对流转分办的信访件及时告知承办科室,并要求其在收到信访件三个工作日内与信访人取得联系。调查过程中,承办科室应当及时将调查进度反馈信访人,掌握信访人心理动态情况;调查结束,承办科室应该在办结后三个工作日内向信访人进行反馈,对信访人不理解的地方做到耐心细致解释,对多次反馈仍不满意的详细记录在实名举报反馈表,并及时将情况告知信访室。

 引入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提升信访积案化解率。完善制度,规范接访流程。出台《律师参与疑难复杂信访举报工作试行规则》,对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好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联合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共同挂牌成立律师工作室,由区司法局从专业律师库中选取资质优秀,业务精通的律师,组成涉纪律师人才库名单。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向来访的群众宣传告知律师接访工作,成立律师接访日,加强普法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正确途径信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