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盱眙县:推动廉洁教育出新“走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盱眙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深入推进“廉洁盱眙”建设。立足本地实际,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创新载体,厚植清正廉洁的文化根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建宣讲团,加强阵地建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严把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传承廉洁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追忆来时路,唤醒“红色记忆”。深度挖掘盱眙革命烈士事迹,追忆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勤廉故事,编印“红色读本”;在七一、十一等节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李桂五、梁化农、保三娘等群众耳熟能详的革命烈士,以黄梅戏、快板等形式搬上舞台,用浓烈的家国情怀、深厚的鱼水之情唤醒“红色记忆”。善用本土牌,讲好“善道故事”。用好用活“善道盱眙”历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盱眙籍、在盱任职的清官廉吏故事22个,依据明代巡按御史蒋春芳《巡按江北誓辞》和廉吏陈道“门无私谒”的故事,拍摄制作短视频《寻碑问廉》《门无私谒的“板陈”》,在本地引起强烈反响,并被中纪委网站专题推介。融合新技术,搭建“云端课堂”。拓展新媒体宣传形式,推出“都梁清韵”微信公众平台2.0版,综合运用长图、GIF、H5等形式,搭建随时随地的“云课堂”,将廉洁教育思想性和可读性深度融合;推动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可视化,利用VR技术建设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打造全景式、沉浸式教育体验空间。

弘扬优良家风,激发助廉合力。建好宣讲团,树立廉洁品牌。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各镇街道推选出群众威望高、家训底蕴深、家风影响大的老党员、老干部20余名,组建家风宣讲团,通过支部会、片区会等形式,开展家风助廉主题宣讲60余场。以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形式,不断厚植“周周讲 村村到”纪法宣讲品牌效果和时代底蕴。用好主阵地,浸润尚廉氛围。以县警示教育基地为中心,以第一山廉政碑刻“十景”、明祖陵廉政文化长廊、黄花塘新四军家风家训展陈为依托,打造“1+3+N”廉洁教育矩阵,融入地方清官廉吏陈道、汪云任家风传承、新四军将士家风家教,让廉洁教育更“接地气”,崇德尚廉的氛围更加浓厚。同上家风课,激发助廉合力。以“同上家风课、廉洁伴我行”为主题,将干部家属、子女纳入教育对象范围,举办家风教育专题班、“家庭式”廉政谈话会、警示教育巡回展以及开展廉政家访等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及配偶、家属同上家风教育“廉政课”,同受家风教育的熏陶与洗礼,不断形成助廉合力。

突出价值引领,引领良好风尚。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利用每周一晚集中“亮灯”学习时间,开设“廉夜谈”“廉讲座”,各镇街部门领导班子走上讲台,领学纪法知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开展《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阅读分享活动,围绕历代贤吏为学、为人、为官之道,分享阅读心得、做好廉洁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养教育,系好从政扣子。关注年轻干部新入党、新录用、新提拔和重用三个关键节点,创新开展“3+X”廉洁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履职承诺等“规定动作”,增设纪法宣讲、实境课堂、旁听庭审等“自选动作”,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唱响廉洁旋律,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通过户外大屏、公交站台广告等,结合“一镇一品”建设,绘制“廉洁地图”,打造身边的廉洁文化“打卡点”,将廉洁文化宣传延伸到基层,辐射到村社区,推动形成“人人促廉”“全民尚廉”的良好风尚。(蒋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