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安生态文旅区:靶向纠治 护航“两会”期间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请把消防栓打开试试水压,消防设施巡查记录拿来看看”,近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淮安生态文旅区纪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两会”这条主线,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两会”期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事前监督,紧盯“关键少数”主体责任。

文旅区纪工委根据市、区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履职尽责专项监督工作会,制定《加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专项监督方案》,在认真分析上一年度安全生产问题排查统计数据基础上,瞄准安全生产工作政策落实是否制定具体措施、是否责任到人、是否明确时限等方面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决做到“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事中监督,做实“问题隐患”排查治理。

创新督查方式,建立“纪检+”工作机制,运用“金线原理”以假设为前提,以事实为依据,紧盯餐饮燃气、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纪检+清单”,结合生态文旅区实际,收集应急、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日常检查问题清单,厘清履职督查思路,以“四不两直”方式,直奔问题现场,查看问题整改情况,了解责任单位是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在区纪工委推动下,全区安全生产领域共检查排查企业(场所)15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32个,完成整改130个,整改率达到98.5%。“纪检+哨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聘用56名“廉情监督员”作为基层监督“哨点”,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发布监督任务。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监督3次,收集反馈各类问题18个。“纪检+宣教”,把安全宣传和教育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在检查的同时以微视频、微提醒、微警示等方式提醒有关单位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深化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我守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自我安全意识转变,切实解决思想上的安全隐患。

事后监督,巩固“安全治理”监督成果。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协同合作,推动餐饮燃气领域“无瓶街区”建设,制定新驻商户瓶装气联合审查机制,从源头杜绝瓶装气使用。推行国有物业公司承担自管住宅小区消防维修保养机制,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效率,集中力量解决小区消防问题。区纪工委将持续紧盯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整改推诿扯皮等失职失责问题,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以来,区纪工委共下发交办单6份,工作提醒单5份,印发通报4期,专报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