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金湖县:创新路径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一是定点扫描,弈活“先手棋”。以党组织建设及群众民生领域问题为切入点,构建“巡察办面上选择—巡察组下沉甄别—纪委监委线上验证”三方联动选题方式,确定专项巡村主题,细化监督重点,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建立责任传导机制,明确“四个至少”任务目标,每个巡察组在巡察期间至少推动解决1-2件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至少查处1-2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至少交办1-2批立行立改事项、至少提炼1-2个典型案例,推动专项巡村任务“有形化”,确保监督焦点不发散、不偏离。

二是直访直巡,打响“主动仗”。通过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共走访入户2000多户,发放问卷调查2300余份,开展重点谈话220余人次。统筹党建、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工程及招投标等方面专业力量,参与专项巡村,针对农村三资管理、城乡供水领域、农村小型水利,运用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联动模式”发现“三资”改革落实不到位、供水领域优亲厚友、小型水利工程专项资金套取私分等问题12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推动留置2人。

三是群众评判,出好“组合拳”。探索建立“巡察机构交办—镇街领办—村(社区)主办—县直部门帮办—纪检部门督办”联动整改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巡中立行立改,短平快推动;对惠民利民政策宣传不到位、村务不公开、党费收缴不及时等一般性问题,分析研判,即知即改;对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村自身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复杂问题,组织会商,督促镇街、部门、村三方联动整改。截至目前,已对移风易俗、农村“三资”监管等8个领域集中整治,完善制度36个。探索实施“群众整改点上评整改”机制,通过代表评议、公开展播评比,推动整改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