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安区:开展“五大工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近期,淮安区弘扬总理严于律己精神,把队伍建设摆在“打铁”最前沿,推动党员干部修行、修心、修志,以“五大工程”一体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一是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注重政治监督,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开展“我以我行报总理”专题教育活动、“我以我行践初心”实境教育活动,让总理精神转化为纪检监察干部铁肩担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累计举办党课宣讲、主题党日活动80余场次。

二是智慧平台赋能多维监管。探索建设淮安区“四维”智能监管平台,围绕“监”“管”“勤”“廉”四个维度建立监督管理模块,推动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从履责纪实、组织人事、线索处置、考核评价、廉政档案、风险防控等多维度实现对全委200余名同志的立体监管。

三是三项机制提升履职能力。建立常态挂职锻炼、定期跟班学习、“周末业务讲堂”三项机制,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科学谋划培训计划,从业务培训、实战练兵、规范履职等方面综合施策、多方发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强化办案人才管理,建立案件人才库制度,科学调配办案力量,为审查调查和日常监管提供及时高效人才支撑。

四是多措并举推动立体防控。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抽查检查等工作,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监督清单,划出5大方面32项重点监督红线,刚性落实“八严禁”“十个不准”要求,严防“灯下黑”。依托淮安区“三不”一体推进教育实践基地——翔宇清风馆,通过案例警示、学规明纪、追慕先贤、互动体验等方式,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

五是“1326”精准考核激励。注重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组织实施“1326”公务员考核,依托1个规范化、模块化考核办法,压实“考核到人到岗、评定见事见绩、强化奖优惩差”3项要求,实行“季考核+年测评”二重模式,全面、客观、公正、科学评价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建立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档案,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全面考察、合理使用等办法举措,构建科学系统的年轻干部培养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