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安区:构建“三项机制”推动群众监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淮安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立诉求收集、协同办理、双重督办三个机制,深入推动“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提质生效,努力把建设人民满意廉洁江苏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自平台开通以来,办理各类投诉举报1282件,群众满意率达99.69%。

一、构建群众诉求收集机制,为监督治理找准发力方向。“监督一点通”平台连接区、镇、村三级,可以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我区以平台为依托,畅通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广泛收集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问题,为监督治理找准正确方向,面向从社会各界选聘的40名“人民监督员”进行平台使用培训,推动其积极反映问题线索,进一步提高平台知晓率和使用率。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拓展监督范围,平台投诉量迅速攀升,达1311件,已办结1282件,位居全市各县区首位。

二、建立多方协同办理机制,为正风肃纪凝聚强大合力。整合区、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协调区级职能部门、镇(街)党(工)委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业务协同机制,将各单位平台应用情况纳入区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压实投诉办理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及镇(街)纪(工)委联系基层、贴近群众优势,深化投诉办理闭环管理,定期对平台投诉事项梳理分析,集成运用民情信息,围绕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多发领域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推动开展专项治理,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

三、建立成效双重督办机制,促进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我区充分彰显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区纪委实行办理进度“日盘点、常提醒、月通报”,每日对投诉件办理进度进行盘点,关注超期未办结、群众不满意等情况,加强督办协调。目前已制发平台运行情况专题通报5期,对不满意件一律督促重新办理,认真分析研判群众诉求,用“指尖上的监督”换取群众“心尖上的认可”。目前平台收到“不满意”评价4件,均已重新办理并获得群众“二次评价非常满意”的认可,群众满意率达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