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安经开区:做好“加减乘除” 提升以案促改质效
发布时间:2024-04-02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入推进监督办案贯通融合,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坚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有效释放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一是贯通监督办案,在问题线索上做“加法”。坚持系统思维,不断强化同区财政局、社会事业局等职能部门的协作,持续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做到信息全方位共享,人员力量高度整合,执纪执法一体推进,监督办案深度融合;聚焦金融、医药、服务外包等权力集中、资源富集领域,找准“小切口”开展重点监督,对区内涉及资金截留、贪污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排查,严肃惩治涉案人员。今年以来,累计新发现问题线索35个,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4起,挽回经济损失9.7万余元。

二是精准制发建议,在风险隐患上做“减法”。 “一案一总结”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就案件暴露出的系统性、行业性风险隐患,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管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精准破题找出职责履行、监督运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堵点淤点难点,现已针对师德师风、安全生产、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多个重点领域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深入贯彻“以质为先”的基本原则,坚决把好“出口关”,强化对纪检监察建议的归口管理,切实做到主体适格、依据明确、程序正确、适用精准、科学规范。

三是严格闭环管理,在整改实效上做“乘法”。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督促案发单位尽快压紧压实“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先后形成《限额以下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内控管理制度》等体制机制文件5件;紧盯整改效果评估,研究制定《以案促改整改情况评估细则》,从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群众满意度等6个方面设置30项评分点,通过调阅资料、实地回访等多元方式综合评估问效;为防止建议“一发了之”、整改“走过场”,现已对2020年以来的10份纪检监察建议“回头看”,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7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深化警示教育,在治病救人上做“除法”。要求案发单位严格开展“一案一警示”,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谈认识、查短板、剖原因、说整改;锁定近期查处的9起校园系列贪腐窝案,深入剖析发案规律,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在全区范围内分层分类组织观看,用好“活教材”告诫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作用,着力打造“四种形态”警示教育廉洁文化阵地,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强大震慑和教育引导下,区内4名党员领导干部先后主动向纪委交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