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安区:抓好改革突破口 做细做实基层监督
发布时间:2019-02-18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以监察员办公室改革试点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完善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方法路径,推动基层监督更加聚焦和精准,不断做细做实基层监督。

一是抓信息分析,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建立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全面掌握其政治面貌、工作履历、家庭背景等情况,推动因人施策、优化监督成效。督促联系镇(街道)及时报送三公经费、农村三资、扶贫资金等信息数据,对重要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常态监督。定期对各站所廉政风险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党政纪处分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探索建立职务违法问题数据库,着力发现问题高发领域、岗位、环节和人群,为专项整治、调查处置等工作提供依据。

二是抓资源共享,提升监督的实效性。监察员办公室与联系镇(街道)的派出所、国土所、农经站、财政所等重点站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时了解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重要数据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在政务案件查办过程中,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依法使用查询、调取等调查措施,获取有力客观证据,同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比对,明晰问题逻辑脉络,提升监察调查工作质效。

三是抓生态涵养,提升监督的政治性。探索将监察员办公室作为镇(街道)政治生态的"监测站",对基层干部清正廉洁、主体责任落实、权力公开规范等政治生态评价指标进行监测。选择部分镇(街道)设立党内政治生活、"第一种形态"运用、"两个责任"落实等重点指标观测点,及时发现问题并督办纠偏。监察员办公室每年就联系镇(街道)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等形成分析报告并向区监委和区委报告,不断提升监督的政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