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洪泽区:“三措”并举锻造巡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近年来,洪泽区紧扣政治巡察定位,以"强素质、提能力、明规矩"为抓手,着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提供坚强保障。目前,洪泽区已完成七轮常规巡察、两轮村(社区)巡察和三个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873个,移交线索364条,已立案110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人,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得以充分彰显。

锤炼党性强素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将党性教育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让巡察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有效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巡察机构及时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以来,巡察党支部共组织政治学习20余场。每轮进驻巡察前,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巡察干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均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组织领导,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党建工作和巡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开展。

苦练内功提能力。开设巡察"微课堂",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业务特性和巡察难点问题,主动邀请市委巡察机构专家领导或财税、扶贫、审计等领域的行家里手前来授课,给巡察干部 "充电"、"加油",提升巡察干部专业化水平,激发巡察队伍整体战斗力。开展巡察干部业务"结对",通过"以老带新",让经验丰富的巡察干部介绍先进经验、剖析典型案例,帮助巡察新兵迅速成长;注重学以致用,强化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巡察结束后要求巡察干部及时总结,撰写巡察心得体会,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的实效性。

严格要求明规矩。严明制度,制定了《区委巡察组巡察工作操作流程图》《区委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范》《巡察工作保密制度巡察干部工作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等7项制度,在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为巡察干部立规矩,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巡察干部戴好"紧箍咒",严防"灯下黑"。同时,为确保各项纪律执行到位,区委巡察办还建立主动监督和被巡察党组织反向监督制度,除内部开展常规监督检查外,还要求巡察干部签订纪律承诺书,并在每轮巡察时将监督电话、举报邮箱向被巡察单位和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外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