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安区:加强回访教育,做受处分党员的“暖心人”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hadzw   浏览次数:

"我过去一直以为纪委的任务就是处理人,没想到你们能专门过来关心我、开导我。我对之前犯的错误很后悔,今后会放下思想‘包袱’,加强纪律知识学习,一门心思干事业"。淮安区复兴镇村建站副站长季宝章曾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纪律处分,在区监委第四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上门回访后,如此表态。

春节过后,淮安区纪委监委包括第四监察员办公室在内的纪检监察室和监察员办公室,陆续开展受处分人员"暖心式"回访教育,提升执纪温度。

因地制宜,回访方式更多元。根据每个回访对象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灵活采用当面回访、电话回访、集体座谈等方式开展回访教育。对于有职务的党员干部,一对一当面回访,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化思想压力为工作动力,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明确责任,回访内容更扎实。针对每名受处分人员,既要掌握其思想认识,也要了解其日常表现。对于受处分人员面临的思想困扰和工作困难,督促所在单位担起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教育关怀。明确相关责任,要求回访人员将回访情况进行汇总存档,回访内容要体现差异化,避免"走过场"、"弹棉花"的情况发生。

结果运用,回访效果再提升。对回访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对所犯错误认识深刻、思想转变较大、处分期内工作突出、群众评价较好的党员干部,通过所在单位提出表扬;对思想认识不高,回访效果较差,并存在苗头性、倾向性思想问题的,将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淮安区纪委第四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冷冰冰"的执纪者,要做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暖心人",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治本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