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让监督大旗挺立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一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本着一切工作要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的原则,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和民生物资供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近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监督组与区市场监管部门来到辖区某大型商超,当看到货架上粮油等商品备货充足,消毒液等“抢手”物资价格平稳,工作人员正一丝不苟开展消毒作业时,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再次向相关负责人叮嘱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上级部署要求,提高站位,立足大局,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积极主动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位不越位、监督不干扰、助力不添乱”。大年初三晚上,区纪委监委办公楼灯火通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洪林召集会议,组织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区级督查组、机动巡查组,委机关、派驻、乡镇街道全员行动,深入防控一线开展疫情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单位做好各自职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印发《清江浦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督查工作方案》,方案特别强调,一切监督工作要本着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的思想来进行,要充分考虑防疫工作的特殊形势,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过多过频妨碍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开展纪检监察职责以外的工作,避免“外行指挥内行”。

图片1.png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机动巡查组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进行督查检查,了解疫情防控、人员排查、物资配备情况)

   疫情如火,纪检人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根据监督工作开展几天来的实际情况,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深入改进工作,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纪律作风的通知》,提出“六严格、六不准”原则,作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指导。数十名督查人员,兵分三路,奔赴辖区各重点位置。一路重点检查全区各职能部门、园区,上级交办的重点问题落实情况和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同时,赴16个镇街对落实管控措施、人员排查隔离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督查;一路直奔辖区内各超市、农贸市场、村(社区)、企业等重点场所督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抽查被管控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到位,坚决查处、严肃问责,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一路深入重点职能单位,重点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教育、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全面落实严防严控各项措施。

图片2.png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区级督查组春节期间对农贸市场活禽宰杀加工门店关闭情况进行摸排)

   防控工作任务最重的要数外来人员排查管控。为确保春节返乡人员管控工作落地生效,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推动制定完善联防联控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应急队伍;及时抽查务工、探亲等返乡人员信息,对1月8日以后由武汉来我区人员进行动态统计,及时报送武汉回淮人员排查表、每日防控情况表;引导有发热咳嗽症状人员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对其余人员落实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同时,监督组还深入社区、医院、高速公路卡口检查点等重要节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个别重点部位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建议适当调整。

图片3.png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走访辖区内车站,及时了解武汉回淮人员以及每日防控情况)

   生命重于泰山,在疫情面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行动,奔走在第一线,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提供最坚强、最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