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淮阴区:“望闻问切”为村级财务“把好脉”
发布时间:2020-05-1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是导致基层“微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淮阴区纪委监委为村级财务监管精准“把脉”,有效破除村财“顽症痼疾”。其中,长江路街道纪工委切实推动“望闻问切”四种诊法,全面做好村级财务监管“后半篇文章”。

 强化监督检查,“望”出责任落实

 “村里凡是没有村纪检委员签字确认的费用支出票据,一律不得入账。”在今年年初的街道大会上,该街道纪工委对各村居提出这样的要求。

 街道纪工委立足职责定位,每季度对农经站日常监管履职、第三方会计公司代理村集体记账、财政所代理村集体管钱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再监督”,督促各责任主体充分履职尽责。同时积极发挥村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强化对村账真实性的审核把关,街道纪工委要求凡涉及村居支付资金的事项,村纪检委员均需在票据上签字确认,并如实在村财监管“流水账簿”上记录。

 收集各方声音,“闻”出问题线索

 “我听说我们村每年能有120元的农业补贴,我怎么没有收到过?”一名群众在街道纪工委进村走访时提出心中疑问。

 街道纪工委做好村级财务事项的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审核等各个环节监督时,还积极从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反馈和群众信访反映中广泛收集梳理涉及村级资金使用的问题线索,精准分析研判,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质效。同时紧盯脱贫攻坚、征地征收、村级小型工程、涉农补贴等领域的村级财务问题,实施精准监督,严防贪污截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开展业务交流,“问”出难点堵点

 “流水账簿上的日期应该填项目发生的时间,还是我们审核把关的时间?”一名村纪检委员在进行“三方比对”时,向纪工委工作人员问道。

 街道纪工委每月牵头组织,将村纪检委员“流水记账簿”与第三方会计公司记账票据、财政所“支付令”进行“三方比对”,保证村级财务事情真实、账票对应。在比对过程中,纪工委还向各方人员了解在村级财务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协调解决。针对街道部分村纪检委员对村级财务相关业务不熟悉等问题,纪工委多次组织开展村级财务业务培训交流会,进一步增强村纪检委员监督履职能力。

 坚决纠正纠偏,“切”中要害整改

 “请各村居按照专项整治的要求,做好自查自纠整改,纪工委将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巡察反馈的前期部分村居打印、宣传展示牌制作过程中,费用真实性难以保证、报销审核把关存在漏洞等问题,纪工委及时开出“药方”,因症施治,在街道所有村居开展打印制作费用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