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强化监督 有力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企业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职工保险3个月以上的,将给予一次性1000元/人就业补贴。当前,缺工的企业有淮安市扬子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在清江浦区各个小区的公示栏上,不少群众驻足停留,讨论着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张贴的“返乡留淮,共同战疫”主题海报。

 随着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的就业保障工作成为了监督的重点。为此,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在优势,以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核实,对全区重点企业、在岗人数、有效岗位等排查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在强有力监督推进下,人社部门共在全区16个镇、街道的基层人社平台安排了专员,调查了解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和当地劳动力情况,并组织协调区内淮安人才热线、58同城等人力资源机构共搜集有效岗位11276个,排查出全区意向留乡269人,缺工237人。此后,区人社局依托“淮安就业”“58同城淮安站”等网上平台,以及举办人力资源市场综合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退伍士兵专场招聘会、发布招工海报等线下方式,有效地在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架起畅通的信息渠道。

 “我们鼓励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业,通过创业解决就业问题。”4月底,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辖区走访时发现,仍有相当数量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家找不到工作。为了尽快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大力推动下,人社部门牵头制定创业就业服务工作联络、项目受理、问题建议等20余项职责,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利用老旧商业设施、仓储设施、闲置楼宇、过剩商业地产等资源建设创业平台,给予5-20万元的配套补贴。对入驻创业平台的创业者,当年新安置3名以上大学生的,每安置1人给予500-1000元岗位补贴,享受初始创业补贴、场地免租、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

 此外,派驻人社局和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扎实做好对“名校优生”计划落实的督查督办工作,通过电话访谈、视频连线等“不见面”方式,对2019年度“名校优生”一次性就业补贴发放情况实时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