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清江浦区: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收好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我们发现个别社区(村)存在近亲属备案制度落实不严格,特别是早期批准的低保,存在个别未予以近亲属备案的情况。”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孙巧玲表示,在近日开展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督查工作中,他们将发现的问题通过监督意见书派发给了民政局,并实时跟进其整改情况,确保农村低保不出现“人情保”“关系保”现象。

 2020年是清江浦区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质效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群众打分的方式进行考核,确保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公平、公正、公开实施。

 “工作越来越好了呗,要我打分的话,我给100分。”黄码镇三乐村新纳入低保的村民杨士奇如此评价。2019年10月份至11月份,民政局根据区纪委监委反馈的“基层对低保政策制度理解掌握不到位”以及“低保对象逐年清退不及时”等问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清江浦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庭收入核算评估办法》和《清江浦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操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家庭收入核定评估工作和动态管理规定。连续举办4期低保业务培训班,对全区所有低保经办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组织8个工作小组,对5个乡镇低保提标工作进行检查,并通过交办单、通报等形式倒逼镇(街道)履行主体职责。截止目前,已有包括杨士奇在内的150名漏保对象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

 此外,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区纪委监委还通过持续地走访以及“阳光扶贫”平台数据筛查,对可能符合低保条件的380多名临时救助大重病患者家庭,以及建档立卡户中450多条存疑信息进行了集中交办,确保低保情况动态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