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金湖县:监督发力 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党的政策好,现在的日子好,感谢党!真心感谢党。”面对扶贫回访,金湖县前锋镇东滩村年近6旬村民郑传芳一边精心地喂着羊一边感激道,“没这个养羊场,当初真不知怎么过了,这百十只羊,是我们一家的命根子。”

 “当时我们老俩口年纪大了,身体也不行了,加上儿子残疾,一分钱要瓣成两半用。”一旁的丈夫郭同友回忆到。

 就在他们一家陷入贫困之际,镇村通过认真摸排、精准识别后,将郭同友家纳入建档立卡户,县扶贫办第一时间将郭同友家纳入了帮扶。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郑传芳有养殖意向和经验后,立即帮他们申请了精准扶贫资金到户项目。”前锋镇扶贫专干王海燕说。

“当初镇里、村里给了8000块钱,我买了6只种羊,办了这个场子。”郭同友感慨道,“现在县残联也帮儿子找了工作,这两年余了点钱,我们老两口还想贷点款再多养几只羊。”

 “现在我的责任不仅是帮助脱贫,防止返贫,更要想法子让他们富起来。”帮扶责任人郑晓静信心满满地说,“目前,我们正从品种选择、资金、场地给老郭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了解,该县在立足答好如期脱贫的“时代答卷”同时,更是精准发力,全力做好疫情“加试题”,在全县6844户15148人已脱贫的基础上“深耕细作”,展现“绣花”功夫,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细落实。

 “针对疫情,今年我们在延续原有政策同时,时刻关注已脱贫的边缘户,探索建立返贫预警系统、实施返贫保险政策,并用好扶贫资金、建好扶贫项目,携手群众踏出一条“‘富民路’。”县扶贫办开发科科长介绍。

 据统计,该县2017年以来累计实施精准扶贫资金到户项目3179个,使用资金1307.84万元。今年1至4月份,全县33户脱贫户申报扶贫小额贷款,累计使用资金128.8万元,为部分脱贫户从“贫”到“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摘帽不摘监督。金湖县纪委监委围绕落实脱贫后“四个不摘”加大监督力度,围绕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是否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合规、产业项目是否发挥效益,是否存在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情况,运用“阳光扶贫系统”与实地走访,开展3轮“挑刺式”专项监督,坚决纠治弄虚作假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问责处理19人,用“铁脚板”护航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