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涟水县:构建监督“协作区”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涟水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协作区”机制,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强化规范建设,凝聚监督合力。整合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派驻纪检组力量,将全县17个镇街(开发区)划分为5个协作区,由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牵头统筹开展工作,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足、业务不精、人情干扰等问题,做细做实监督。

强化机制建设,提高监督质量。建立重要案件协同办理机制、日常联合监督机制和全员定期培训机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共同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讨论研究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每月进行一次案件谋划会,对镇街办案难题列出清单共同商讨,及时研判;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围绕教育、卫生等百姓利益相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小切口”,5个协作区分别认领开展专项监督。

强化业务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对协作区镇街案件查办进行业务指导,从案件初核、立案等环节入手进行“手把手”培训,今年以来共指导乡镇立案138件。组织基层纪检干部参加“我的业务我来讲”学习培训3场次,加强业务知识储备。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定期开展交叉监督检查、业务交流学习、联合办案等工作,在实战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