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传真
洪泽经济开发区:打好“预防针” 禁办“升学宴”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dzw_xcb   浏览次数:

 “孩子考上大学是件大喜事,办几桌家宴邀请亲朋好友小聚庆祝一下,也不收礼金,这不算违规吧?”“庆祝子女升学是人之常情的事,但办家宴不允许邀请工作服务对象参加,也不允许违规放鞭炮之类、占用公共场所等行为,以免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所以,即使是办家宴,如果不控制好宴请对象范围和方式,同样属于违规。”近日,在淮安洪泽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召开“怎样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才不算违规”学习讨论会上,纪工委负责人为大家释疑解惑。

 高考发榜在即,洪泽经济开发区纪工委采取“三个一”举措,打好预防针,禁止操办“升学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学习一份通报。开发区纪工委整理了各地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典型案例,编发内部通报,利用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引以为戒,领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精神”,坚决反“四风”。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党纪党规,自觉与各类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说“不”,不操办“升学宴”,不随礼和接受宴请。

 召开一场讨论会。开发区纪工委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党小组(扩大)会,涉及到党小组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围绕远离“升学宴”主题,从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方面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形成共识,承诺不操办“升学宴”,180名机关工作人员均签订了不操办“升学宴”承诺书,以承诺规范行为,使不操办“升学宴”成为自律操守。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发区纪工委通过调查摸底,掌握了开发区工作人员家子女中考、高考人数及录取等情况,逐个进行谈心谈话,要求自觉执行禁止操办“升学宴”方面的有关规定,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模范执行者,做到告诫在前、提醒在前、纪律规矩挺在前,扎牢制度的“篱笆墙”,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发生。

 “凡顶风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步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当事人的责任,坚决刹住借机敛财、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歪风邪气。”开发区纪工委负责人表示。